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文化云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文化云龙

诺邓的“卤脉龙王”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03-10 14:52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   嵘 纬

诺邓的“卤脉龙王”

在云南省大理州西部,有一个美丽的地方叫云龙,云龙历史悠久,在西汉元封二年(公元前109年)即建县,当时叫“比苏”。“比苏”是白语,从字面上直译,可以称为“盐河”。从这个名称就可以看出,古代云龙应该是以盐为主的一个县,共有八大盐井,一直在支撑云龙经济的命脉。

而在这八大盐井中,“诺邓”盐井不得不提,“诺邓”盐井暨是盐井,又是村名。诺邓村过去一般称为“诺邓井”或“诺井”。根据云南史料记载,云南井矿盐业在秦汉时期就已产生。《新纂云南通志》曾考证汉代的云龙盐井即今天的诺邓井。唐初,云龙属姚州都督府尹州。唐天宝年间,南诏政权攻占姚州都督府所有领地以后,公元791年,设剑川节度,下领宁北、沙追、讳溺、若耶、浪穹、细诺邓等地。樊绰在《蛮书》中写道:“剑川有细诺邓井”,按方国瑜先生注:“细诺邓即今云龙县诺邓井”。《蛮书》成书于公元863年,可知“诺邓”村名见诸于史籍至少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了,历经唐、宋、元、明、清各代王朝,直到现在,“诺邓”这个名称一直延续至今未变。

诺邓村现存众多的古建筑和人文古迹,目前保留完好的古村风貌以及百年以上的众多明清古建筑,原态原貌相当完整,在云南以至国内都是十分罕见的,它们深刻地记录着千百年来云南地区在文化、经济、政治和社会民俗方面的历史进程。

在众多的历史建筑中,有一座比较奇特的建筑“龙王庙”,“龙王庙”在所有白族村寨都有。为什么说奇特呢?

说到龙王,我相信你的眼前一定会闪现出“腾云驾雾、口喷暴雨”的情景,就连《西游记》都多次写到孙悟空每次请龙王帮忙,都是喷水灭火的,所以龙王降雨这个思想已经在人们的脑海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但诺邓村供奉的龙王,和其他地方有所不同,这里的龙王是卤脉龙王,即旱龙王,人们供奉他的目的是“求旱不求雨”的,这是其一;其二是龙王的牌位上雕刻的不光是一个龙头,而是雕刻着五个龙头。

为何要“求旱不求雨”,这得从诺邓的盐井说起来,因为诺邓村世代是以煮盐为生,卤水出自地下盐井中。诺邓盐井深21米,有卤水井和淡水井,淡水井有6道楼梯下到井底,盐夫将淡水用“竜”(抽水的龙竹)层层抽出,然后才用绳子从卤水井用天车(辘轳)将卤水提出,分到灶户家进行烧煮,最后才得到食盐。

卤水中本来就含有淡水,如果龙王要不停降雨的话,淡水将更多,就会需要更多的柴火煮盐,生产成本就会增加,因此,盐户们就到龙王庙祭祀龙王不要下雨,保佑溢出的卤水所含淡水量少,降低生产成本,这样才能多增加一些收入。

洪武年间明政府在诺邓代设立“五井盐课题举司”,下设“五井盐课司”,分别管理云龙明代的五大盐井(实际还包括兰坪的拉鸡井和剑川的弥沙井,每年上缴明政府白银38000两)。所以诺邓龙王庙的龙王牌位上有五个龙头,分别代表管理一口盐井,牌位上写“勅封灵源普泽卤脉兴旺得道龙王之神位”,龙王庙正殿上方有横书匾额,书刻“以井养民”四个大字,两边的对联是“井养不穷资国赋;龙颜有喜利民生”。

诺邓人民世代依靠盐井生活,历来都把盐井当作自己的衣食父母。纯朴厚道、知恩图报的诺邓先民们,认为是龙王保佑了他们、恩赐给他们卤水,因此对龙王非常敬重,不但修建了龙王庙,供奉龙王,另外根据龙王喜欢看戏的传说,在龙王庙前还修建了一个戏台,给龙王演戏,让龙王看戏入迷,忘记下雨,起到“乐不思蜀”的效果,从而达到卤脉兴旺的目的。

诺邓的“卤脉龙王”1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