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专题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我县“十三五”脱贫攻坚开局良好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03-10 16:15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今日云龙》记者 旷宏飞) 2016年以来,我县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州各级的重大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发展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紧盯贫困对象和脱贫任务,全面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加速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全县脱贫攻坚跑出“加速度”,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全年共减少贫困人口6000人,白石镇顺荡村、功果桥镇新山村、漕涧镇大坪村3个贫困村退出工作通过县级验收。

基础建设脱穷貌。我县把以水、电、路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夯实贫困地区、贫困户发展基础的重要抓手,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进程,帮助贫困群众“换穷貌”。目前,7个贫困村整村推进项目完成建设,3个贫困乡镇的整乡推进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勒子箐水库、铁扇门水库和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有序推进,小菜园水库即将动工,建成农村饮水工程11件,完成4.8万亩农田水利改革示范点建设;石大公路改造提升工程县城至宝丰段完成路基工程、宝丰至大栗树段开工建设,上松坪桥建成通车,河南桥等4座危桥改造稳步推进;加快移动4G基站建设,在全州率先实现行政村移动4G网络和电子政务网络全覆盖,光纤宽带网络覆盖所有行政村所在地和50户以上自然村,互联网覆盖率达71%。

易地搬迁挪穷窝。我县按照“新村寨、新产业、新生活、新环境、新发展”的原则,结合地方特点、民族特色、文化元素,科学制定了易地扶贫搬迁总体规划、三年行动计划和23个集中安置点建设规划;结合项目实施乡镇具体情况,采取任务上图、进度上墙、责任到人的推进模式,加快易地扶贫搬迁步伐,帮助贫困群众“挪穷窝”。目前,全县2016年实施的23个安置点已基本完成规划设计和评审,诺邓镇龙飞村、白石镇白石村、功果桥镇新山村、团结乡河东村等17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工程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漕涧镇深沟箐易地扶贫搬迁点在全州率先建成入住。

产业培育改穷业。我县制定出台《脱贫攻坚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明确“3311”产业发展思路,积极引导贫困群众大力发展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努力帮助贫困群众“改穷业”。目前,全县大小牲畜存栏78.8万头(匹、只)、出栏63.9万头(匹、只),实现牧业产值9.2亿元;收购烤烟8.43万担,实现烟农收入1.3亿元;泡核桃种植面积达130万亩、麦地湾梨达4.6万亩,实现泡核桃、麦地湾梨等林果业产值13.18亿元;金银花饮料加工厂和纹党参加工厂建设稳步推进,以金银花为主的中药材等生态产业保有量达13万亩;茶园种植面积达3.4万亩,“云龙茶”成功申报入围《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

教育培训挖穷根。我县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重点,以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为目标,坚持“扶志”、“扶智”结合起来,科学制定了《云龙县教育精准扶贫实施方案及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实施教育扶贫工程。在“扶志”上,通过对群众的引导和教育,撬动群众主体作用,充分激发贫困群众自主脱贫、自我发展的热情;在“扶智”上,围绕优势主导产业,建立完善先进实用技术进村入户机制,广泛开展科技指导服务,努力使新型生产技能为贫困户所掌握、优良品种为贫困户所接受。同时,启动2016年建档立卡户和城乡低保户(高中)在校学生资助工作,全年共发放补助336.876万元,涉及2248人。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