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文艺创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文艺创作

诺邓古村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03-09 20:16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       许文舟

DSC_0651

这个山坡,有闪身而出的老虎。

现在只有猫,随便扯一小块阳光,就可以昏睡整个下午。

形已废弃的盐井,曾在《蛮书》里入住。低调的盐香,完成了1138年的迁徙,还在诺邓村子最下面的现场。

在清水里提炼细盐,先得炼出寅时的清霜,丑时的鸡鸣,炼出月白和蛙声。

井口张得再大,卤水依旧面黄肌瘦。

熬盐的大锅一张接一张老了,咸味的八仙桌,供奉着规矩与食物。盐井的深度,就是诺邓的朝代与背景。东南西北都有插翅难飞的旧道,属于马,属于人,属于一个村庄汗津津的胸膛。留下来的马匹,或失过前蹄,或患上暗疾。

押运井盐的男人擅离职守,找了个卖烧酒的馆子 。瘦下去的古道,睡着精神百倍的石头。

如果把我的想法用井盐腌起来,会像火腿,老得干脆彻底。找一份端茶倒水的工作,客少的时候,修桥补路,赚到了钱,买间老屋。铆足劲喝酒,攒灵感写诗。春节,让对联发泄私愤,秋天,约一些骚货尝尝烧酒。

然后给留守的孩子关好房门,拆除挡道的建筑垃圾,让孤寡老人,听得见春天的脚步。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