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文化遗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文化遗产

山地白族刺绣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02-27 16:59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  许文舟  

关坪服饰

云龙关坪服饰

小女孩,是跟着针线成长的。它先爬上娘的裹背,再漫过窗帘与胸口。

她的心,比线还细,才好穿过棉,种下羞涩与憧憬。那些鞋垫,就有她牵着的春风,草漫上村庄,花擒着眼泪。

她绣围腰,也绣春天的裙摆;她绣石榴与菊花,也绣鸳鸯与暗恋。那根线很长,几乎就是她的人生,有理还乱的纠葛,也有跟不上针眼的结节。

当然还有隔娘之后的沘江,奔向草场的羊群。小小女红,藏着五色的十个指头,在有些疲惫的油灯下,互为替身。针快不了,树芽总是需要春天壮胆,花朵也不是一含苞就有远方。

往往是,按下了老是出头的青草,又忽略了让心出血的鹧鸪。

就是那针线啊,一定得把云请到梦里,花贴近心;一定得让头饰有春的笑颜,围腰有果实点缀。

绣,不小心就把寂寞与灯光都带进去了,绣完了相遇相知,绣一个字却很难。

细线,居然牵出老虎,花豹,孤独难耐人野狐。那些丢包,扔得再远,都能将少女的心攥得很紧。

关坪服饰1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