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文化遗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文化遗产

不如跳舞吧!农家院里跳起了“力格高”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02-23 20:51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正月十五,云龙县宝丰乡庄坪村下漆厂社长杨继张家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起起嚓嚓”之声不绝于耳,原来是下漆厂社为延续传统文化习俗,烘托快乐的节日氛围,以跳“力格高”的形式喜庆元宵佳节。

1

云龙白族“力格高”是婚嫁或庆祝节日时跳的一种舞蹈,“力格”白语汉译是人的意思,这里的“高”是舞蹈的意思,直译为“人的舞蹈”,实际上是一种仿生的山地白族舞,其实也就是白族人民的打歌,被誉迷“东方踢踏舞”。

2

“力格高”以鼓点伴奏,动作主要是模拟动物的动作和生产生活劳动情节,主要力量在脚,男女青年围成一圈,有节奏地跳着“嚓、嚓—起起—嚓、嚓—起起—嚓、嚓—起嚓”的动作,手势随着模仿的动物形象和生产劳作,或者弯腰,或者摆腰,脸部表情丰富,姿态越优美,舞蹈力度大、动感强,动作朴实,粗犷豪放,充分体现了山地白族热情、乐观、勤劳、善良的性格。

3

“力格高”舞蹈套路繁多,民间相传有36套、42套动作,但现在挖掘整理出来的只有26套,动作有“两步”、“三步”、“五了登科”、“猴子遮阳”、“小羊吃奶”、“马相踢”、“鸡找食”、“洗麻纱”、“绞麻纱”、“挑水”、“夹红肉”等等。表演时,每模仿一种动物动作或劳作时,口中就要随之发出模仿这种动物的呼叫声,如“马相踢”时发出“哒、哒哒”之声,“夹红肉”时发出“夹夹夹”之声。

4

宝丰乡是云龙“力格高”的主要流传地。宝丰旧称雒马井、金泉井,曾是云龙县城所在地。历史上,因盐而兴,文化遗存丰富,誉为“文墨之邦”。目前,宝丰乡7个行政村有12支业余“力格高”表演队,有州、县传承人10多人,被称之为“力格高歌舞艺术之乡”已建有“白族力格高文化广场”,每天都有当地爱好跳力格高的人,晚饭后便聚集到文化广场内,开始一天的健身娱乐活动。

5

云龙县对“力格高”的抢救与保护工作非常重视,对“力格高”进行了积极的抢救保护、收集整理,现已公布为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公布了大批“力格高”非遗传承人,还有很多丰富的“力格高”文化资源需要进一步去挖掘抢救。

6

随着文化生活的需求日益扩大,散落在民间多年的“力格高”逐渐被挖掘、整理出来并深受人们喜爱,“力格高”将逐渐在云龙大地上广为传播,终将绽放出耀眼的光芒。

文图:嵘纬

此消息来源于微信公众号“云龙关注”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