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专题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云龙检槽的“中心户”带贫困户走富路上了新闻联播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02-23 20:36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近日,云龙党建带扶贫上了新闻联播,笔者采访到了云龙县检槽乡哨上村的村党总支书记尹志芳,对当地“中心户”带贫困户产业帮扶模式进行了更详细的了解。

“天气转凉了,一定要拿山基土把地表盖起来,以防重楼冻伤,同时要把杂草清除干净。”在位于云龙县检槽乡哨上村的云龙县四方福生态农林专业合作社中药材种植基地内,村党总支书记尹志芳正指导着村民尹月林种植管理中药材。

尹月林是哨上村哨星村民小组村民,2011年,以尹志芳为法人的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发动他入股8000元进行中药材种植,没想到短短5年时间,尹月林就有了20多万元的红利,逐渐从村里的“低保户”变成了富裕户。作为村干部的尹志芳看到尹月林家的变化后,就开始琢磨,是否把这一帮扶模式扩大到全村贫困户。经过反复调研思考后,“中心户”带贫困户产业帮扶模式就应运而生了。

“中心户”带贫困户产业帮扶模式以党支部引领、合作社搭台、中心户示范、贫困户参与,由党总支在村集体帮扶资金中给予每户“中心户”5万元扶持资金,按5‰的管理使用费回归村集体;给予每户贫困户1000元帮扶资金入股“中心户”,作为股金分红,实现村集体经济发展与贫困户致富双推进。同时,由“中心户”针对贫困户发展需求,量身定做帮扶措施,保证每户贫困户都有“中心户”结对帮扶,真正解决了“谁来扶、扶持谁、怎么扶”的问题,实现了“中心户”与贫困户双推双促、共同致富。

据了解,2013年哨上村党总支牵头组建的云龙县四方福生态农林专业合作社内设有中药材种植、肉牛养殖、土鸡养殖、黑山羊养殖、泡核桃种植5个分社,5个方面的发展大户作为“中心户”挂钩帮扶贫困户。贫困户一方面可以拿土地、资金入股,自己去种养基地和合作社务工,也可以自己去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挂钩帮扶的“中心户”会帮助他们进行品种选择、技术指导、统一销售,解决他们发展产业的后顾之忧。目前,哨上村党总支共确定了18户党员中心示范户,全村共有56户贫困户参与合作社种植基地联营种植,年收益达80多万元;16户贫困户在合作社种植基地长期务工,年收入达25万元。目前,已有3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合作社帮扶,率先实现脱贫。

文:赵雪梅

此消息来源于微信公众号“云龙关注”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