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文艺创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文艺创作

雨水的“雨”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02-23 18:42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聂顺荣


雨水节气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个节气。雨水时节,春风遍吹,气温回升,冰雪溶化,空气湿润,降水增多。雨水的“雨”,历来是文人墨客抒怀的载体。

雨水的“雨”,是喜雨、好雨。“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在《春夜喜雨》中,诗圣杜甫用拟人手法赞美春夜喜雨是“好雨”、“知时节”,懂得客观需要。好雨知道下雨的节气,正是在植物萌发生长的时候,在夜里它随着春风悄悄落下,悄无声息地滋润着大地万物。明太祖朱元璋的《新雨水》更是充满了磅礴气势、与民同乐的情感:“片云风驾雨飞来,顷刻凭看遍九垓。槛外近聆新水响,遥穹一碧见天开。”出身贫寒的他深知“春雨贵如油”的道理,有了雨水,就没有荒年之乱,自己的江山社稷也就稳定了许多。

雨水的“雨”,织就一幅幅早春图。韩愈《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诗云:“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诗歌为我们描绘了早春独特的景色,你看落在长安街上的纤细小雨,润滑如酥,如奶,滋润着刚刚从地面钻出的小草,透过雨丝遥望草色,更给早春草色增添了一层朦胧美。全诗刻画细腻,造句优美,构思新颖,给人一种早春时节湿润、舒适和清新之感。杜牧《江南春》:“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仅28个字,就将一幅美丽的江南雨景画呈现在我们面前。

雨水的“雨”,像绵绵愁思。陆游《临安春雨初霁》诗曰:“世味年来薄似纱,谁令骑马客京华。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此诗是诗人于1186年春,由山阴被召入京,途径临安(浙江杭州)时所作。当时陆游已六十二岁。诗人大半生浮沉宦海,壮志未酬,情怀郁悒,虽召入京,但已无年轻时的慷慨,反有厌倦风尘之意。因此,诗人在诗中为我们描绘出了自己客居他乡时对春雨的独特感受。“小楼一夜听春雨”,正是说绵绵春雨如愁人道不完述不清的思绪;“一夜”二字正暗示了诗人彻夜未眠,人生况味,升降沉浮,国事家愁,伴着这淅淅沥沥的雨声而涌上了眉间心头。

由于雨水气节乍暖还寒,阴晴未定,加之历代文人墨客各自的生活处境也不一样,因此对春雨的感受也不尽相同。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