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理论实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理论实践

凝心聚力 抢抓机遇 依法履职 严格监督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02-16 20:28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县人大今后五年工作将从五个方面抓落实

(《今日云龙》记者 杨学禹) 县第十九届人大代表第一次会议确定了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明确了未来五年要从“落实好县委决策部署、加强监督工作、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加强代表工作、提升履职水平”等五个方面认真抓好落实,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云龙作出新贡献。

围绕中心,进一步落实县委决策部署。抓住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性、长远性、根本性问题,抓大事、议大事,科学制定工作计划,及早落实工作措施,及时将县委重大决策和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变为全体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保证县委重大决策在地方政治生活中全面实现,有效助推全县各项工作的落实。

务实创新,进一步加强监督工作。带头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对“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的监督、认真开展执法检查、抓好部门述法评议工作、加强对县人民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工作、加强司法监督、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依法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深入开展环保世纪行活动,扎实推进法治云龙建设;要进一步创新监督方式,把监督工作的重点放在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上,全面加强工作监督,增强监督实效,切实实现和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规范程序,进一步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抓住带有全局性、根本性、可持续性的重大问题,以及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民生问题,综合运用各种工作方式,多抓有深度的调研,多提建设性的建议,多做实质性的工作;高度重视人大决议、决定的贯彻执行,把县委的决策权与人大的监督权有机结合起来,加大跟踪督查力度,推动重大事项决议、决定的有效落实;行使好人事任免权,通过法定程序,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加强对干部任职后的监督,切实增强任职干部的宗旨意识、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

强化服务,进一步加强代表工作。创新培训方式,着力提高代表素质;结合实际开展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专题培训,提高代表法律水平和执行代表职务的能力;要强化服务保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加强常委会同人大代表的联系,健全代表联系群众制度,深入开展代表述职工作,自觉接受选区选民监督;积极拓宽代表履职渠道,丰富代表活动内容,组织好代表视察、调研和执法检查等活动;鼓励和引导农村县人大代表干事创业,发挥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带头作用;加强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建设,总结推广基层人大工作经验,促进人大代表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加大督办力度,增强代表建议办理实效;不断探索和创新代表建议办理机制,提高代表建议解决率。

强基固本,进一步提升履职水平。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照建设高素质人大工作队伍的要求,培养社会主义法治的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充分发挥人大在民主政治建设中的“一线”作用;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深化专项整治,健全相关制度,强化纪律要求,营造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的工作环境;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巩固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成果,及时启动国家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注重人大宣传,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人大工作的新途径、新举措;推进联系交流,借鉴学习外地人大履职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改善工作环境,提高办公自动化、信息化水平。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