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专题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县政协九届一次会议访谈录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02-16 20:25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编者按: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及县政协九届一次会议召开以来,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全县各界别政协委员及两会列席人员齐聚一堂,围绕建设活力、富裕、美丽、绿色、幸福、和谐六个云龙,积极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建言献策,确保2018年脱贫摘帽、2020年同步全面小康目标如期实现。

杨乖

县人大代表杨乖说,县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过去四年的工作,科学谋划了今后五年的工作,对2017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报告目标明确、措施具体、催人奋进。为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结合宝丰乡实际,将重点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以“五网”建设为重点,突出抓好石大公路恢复重建和铁扇门水库建设工程;二是以脱贫攻坚为统领,以整村推进、基础设施改善、产业培植、易地搬迁为抓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三是切实做好特色产业发展,按照“抓一项产业、富一方群众”的产业发展目标,通过“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党组织)+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全力推进云龙县宝丰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建成纹党参加工厂和金银花饮料加工厂并投入使用,壮大茶叶产业,提升茶叶品牌;四是加强古镇保护和集镇建设,严格保护和控制古镇总体风貌,不断提升集镇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优化人居环境质量。  (通讯员 字学明)

施旭东

县人大代表施旭东说,听取了县政府工作报告,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在下步工作中,长新乡将紧扣会议提出的目标,抓好贯彻落实,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推动脱贫攻坚,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工作目标,紧扣“六个精准”,落实“2+4+N”政策体系,结合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以攻坚拔寨的决心和勇气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与全国和省、州、县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二是夯实基础设施,推动“五网”建设,加大政策推动、项目带动、投资拉动力度,提高基础设施承载能力和运行效率,消除“瓶颈”制约,增强发展后劲;三是培植特色产业,以“产业生态化、农工一体化”为核心,加快“一朵花、一头猪、一棵树、一片烟”四个支柱产业培植,推动以林果、烟草和畜牧等为主的高原生态特色产业向产业化、设施化、集约化方向发展,做到每个村都有2至3个增收项目,打造产业名片;四是精深学习,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突出问题导向,坚持立行立改,做到学以固本、学以增志、学以促建、学以养德,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五是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坚持以人为本,维护和保护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听民意、察民情、解民忧、惠民生,持续加快社会事业发展,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幸福感。  (通讯员 尹   涵)

字张燕

县人大代表字张燕说,听了县政府工作报告和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备受鼓舞,两个报告文风朴实、客观全面、主题突出、目标明确、措施有力,绘就了建设美丽幸福新云龙的宏伟蓝图。作为一名基层人大工作者,将认真做好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扎实抓好基层人大工作,特别是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工作机制,从根本上切实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和工作积极性,最大限度发挥代表作用。团结乡将以本次会议精神为指导,从四个方面做好人大代表工作,一是强化培训,着力提高代表履职能力;通过定期培训、集中学习,开展视察、检查、调研,召开经验交流会、工作座谈会等形式,着力提高人大代表的法律意识和依法履职能力;二是积极开展活动,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适时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视察、执法检查和调研等各类活动,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不断增强凝聚力;三是加强联系,进一步拓宽代表工作渠道。加强人大主席团成员与代表、代表与选民的联系,积极拓展工作渠道,广泛听取选民及代表对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四是增强意见建议办理意识,不断提高代表工作实效。全力做好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督办工作,真正做到重办理质量、重办理速度、重面商率、重满意率、重重点建议,切实提高意见建议解决率。  (通讯员 许琪悦)

杨建刚

县人大代表杨建刚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全面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和整镇推进漕涧城乡发展一体化的要求,下步工作中,漕涧镇将结合县“两会”精神的学习贯彻,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全力推进城镇化建设进程,全面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一是在规划上下功夫。依托同济大学定点挂钩帮扶我县的难得机遇,高标准完成“多规合一”规划和镇区控制性详规编制,注重完善集镇区功能布局,体现地域文化、民族特色,进一步加强对规划的执行,确保集镇建设严格按照规划实施。二是在项目的争取和实施上下功夫。按照镇园一体的要求,统筹考虑工业园区和集镇区的“一水两污”需求,力争以PPP模式尽早启动项目建设,全面启动漕涧中学整体搬迁、公共停车场及客运站建设项目;整合中国传统村落、美丽乡村、点亮乡村等项目,加大集镇及老街绿化、亮化及美化投入,不断提升集镇承载能力和宜居水平。三是在提升管理水平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大“四治”工作力度,加强城镇管理综合执法队伍建设,依靠镇、村两支队伍力量,不断加大集镇管理力度,提升管理水平;切实加大违法违规建筑清理力度,积极争创国家级生态文明乡镇;注重群众主体作用的发挥,通过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带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四治和拆违”工作中,通过政府和群众的共同努力,让交通更通畅、秩序更井然、环境更优美、生活更舒心。(通讯员 杨江勇)

杨会泽

县人大代表杨会泽说,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客观地回顾了去年和过去四年工作取得的成绩,展望了今后五年的发展,确定了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科学合理地安排了新一年的工作,是一个指导性和操作性强的报告。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县人大代表,面对新形式、新任务、新要求,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下步工作中,我将立足龙飞村的实际,结合县“两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团结带领龙飞村“三委”班子,全面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加速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决不让一个村子、一名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中落伍掉队,确保与全国全省全州全县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是把以水、电、路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夯实贫困地区、贫困户发展基础的重要抓手,加大项目争取力度,加快项目建设进程,帮助贫困群众“换穷貌”;二是采取任务上图、进度上墙、责任到人的推进模式,加快推进龙飞村易地扶贫搬迁点项目建设,确保群众早日喜迁新居;三是立足龙飞村的资源优势,积极引导贫困群众大力发展以黑山羊、百合、核桃、重楼为主的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确保村有特色产业、户有增收项目,切实增强贫困群众的自我“造血”功能。  (通讯员 李   斌)

李梅达

县人大列席人员李梅达说,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鼓士气、谋发展、敢担当、暖民心的好报告,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丰富、意义深远,是指导今后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下步工作中,县住建局将结合县“两会”精神的学习贯彻,紧紧围绕“文化云龙·健康山城”主题,以“一城两创七抓”为重点,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从三个方面抓实全县城乡规划建设和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工作,切实把城乡建成环境优美、生活舒适的居住地,使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生活质量、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有较大的改善和提升。一是健全完善城乡规划管理体制,依法制定城乡规划,年内实现县城、乡镇总规全覆盖和县城、建制镇控规全覆盖;二是按照山水园林式、白族民居式、台阶式、组团串珠式的建设理念,在特、精、巧上作文章,着力将县城建设成“精巧、典雅、秀美、文明、宜居”的山水园林县城;三是按照“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建设思路,以风貌规划为引领,以精品工程为载体,因地制宜地推进乡村风貌塑造工作,坚持人畜分离、厨卫入户,通过七改三清工作的开展,让乡村生活现代化,让群众享受宜居生活。  (通讯员 马   江)

段义军

县政协委员段义军说,认真听了县政府工作报告和政协工作报告,真正感受到过去五年来我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有效应对发展过程中的各种困难和挑战,实现了经济实力加快提升、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在下步工作中功果桥镇将按照本次会议的要求,在项目建设方面着力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强化项目储备抓项目,把群众强烈期盼的基础设施、产业结构调整、生态建设、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提升、城镇化建设、民生改善等方面的优质项目先进行规划编制,再纳入项目库;二是优化整合抓项目,把脱贫攻坚、提升人居环境、移民后扶、库周非搬迁村庄建设、特色产业培植等方面区域性、复合型项目有机结合起来,发挥项目最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三是突出重点抓项目,做好项目投资、项目工作队伍、项目工作措施等方面重点保障工作,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四是跟踪问效抓项目,项目实施过程中实行定目标、定责任、定时限,实行时间倒逼、责任倒追,定期开展项目建设检查、督促工作,实施跟踪问效,确保项目按质、按量、按时完成任务。  (通讯员  杨江勇)

董黎松

县政协委员董黎松说,听了县政协工作报告和县政府工作报告,让自己从两个报告中感受到政协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根本工作任务和县政府在坚持“执政为民、以人为本”的根本宗旨中体现出了报告的“内容实、接地气、顺民意”,是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过去四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县的经济取得发展,社会稳定,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在各方面都取得了长足发展和进步。两个报告就我县未来五年提出的发展目标非常切合实际。我觉得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工作人员,在今后的工作中,不仅要积极宣传好县“两会”的相关精神和发展规划,而且要将参会的所感所想分享给身边的人,同时也要立足本职岗位,狠抓落实、扎实工作,贯彻执行好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按照依法治县的相关要求,依法行政,为参与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力量,为老百姓做实事、做好事,为我县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实现小康的这个目标而不断努力。  (通讯员 马 江)

杨松兆

县政协委员杨松兆说,县政协工作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了过去四年多取得的成绩,对九届政协和2017年政协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思路清晰、重点突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感到非常激动和兴奋,这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应该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建言献策,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履职尽责;听了县政府工作报告,备受鼓舞。近几年,关坪乡把高原特色农业作为群众增收重点来培植,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下步工作中,关坪乡将认真落实县“两会”精神,不断探索通过招商引资建立特色产业基地,引进新技术和积极发展“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鼓励群众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传统优势产业。同时建议,县委政府要加大对乡镇特色产业培植资金扶持、技术扶持力度和宣传力度,做大做强做优高原特色产业;要加快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的进一步落实,引导农户有效利用土地发展特色产业,并设立高原特色产业发展风险基金和发展专项基金;要引进技术和开展培训,提高农户对农业产品的管理能力;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形成一个基地、一个龙头企业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特色产业,从而带动周围群众的经济发展。  (通讯员 李 斌)

李志标

县政协委员李志标说,听取了政府工作报告和政协工作报告,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信心。两会结束后,我将认真落实好“两会”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扎实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协商、参政议政职能,全力做好五项工作。一是充分发挥县政协委员在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上的作用,为建设活力、富裕、美丽、绿色、幸福、和谐六个云龙作出积极贡献;二是积极做好苗尾水电站移民安置扫尾、移民后扶工作,加快移民安置点扫尾及表村大寨点、鲁羌集镇建设,抓实后扶项目储备、论证与实施,确保“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目标的实现;三是加快推进“净化、硬化、绿化、亮化、美化”等工程项目建设,着力打造美丽、和谐、宜居并彰显傈僳族特色的人居环境;四是深入贯彻落实“2+4+N”政策体系,突出傈僳族直过民族精准扶贫工作,撸起袖子加油干,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培植富民产业、着力改善村容村貌,确保与全国全省全州全县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五是加强政协小组自身建设,创新委员活动载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言献策,进一步提升“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能力和水平。(通讯员 尹 涵)

杨李梅

县政协委员杨李梅说,弱势群体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极其重要的基本人群,高度关注弱势群体生产生活,特别是残疾人事业是全面推进“和谐云龙”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只有弱势群体的生活达到了小康水平,云龙才能实现到2020年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全面小康的目标。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要关注特殊贫困群体,推动4980名贫困残疾人同步脱贫,要加快发展民生社会事业,进一步加强残疾人和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指出,要突出促进民生改善主动作为。这是对残疾人事业的高度关爱和重视,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有助于“共同奔小康,一个也不能少”的宏伟目标的顺利实现。作为一名县政协委员和残疾人工作者实感欣慰、备受鼓舞。在下步工作中,应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大对弱势群体的扶持力度,着力解决好民生问题;二是加大重残特困人群的社会保障兜底工作,做到应保尽保;三是加大教育扶持力度,绝不让一名残疾学生辍学;四是加大宣传力度,让全社会都积极主动关注关爱弱势群体。 (通讯员 许琪悦)

赵文齐

县政协委员赵文齐说,经过多年努力,我县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同时,基本形成以金银花、纹党参、附子为主的中药材产业,以麦地湾梨、云龙茶、生态蔬菜为主的果蔬产业和以诺邓黑猪、云龙黑山羊、云龙“三大名鸡”为主的山地牧业,并取得了“五大”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品牌。在下步工作中,建议重点做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培育和壮大农业企业,加快生产、加工基地建设,促进企业增强竞争力,提升农业综合效益;二是增加农业科技投入,鼓励和支持农业科技人员带着技术进村入户开展农民职业技能培训,不断强化科技在农业生产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三是坚持农产品质量安全两手抓、两手硬,大力推进农产品的标准化生产,着力打造一批地理标志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和农产品品牌;不断强化监管,抓紧建立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和监测评估体系,启动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追溯管理信息平台建设,完善监管机制,狠抓执法监管与集中整治,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通讯员 字学明)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