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专题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任期四年巡礼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02-10 11:25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2015年10月22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县人大代表对全县校安工程建设情况进行视察。

(《今日云龙》记者 杨学禹) 四年来,县人大常委会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人大指导下,在“一府两院”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依法行使职权、积极开展工作。

四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坚持维护法治尊严,切实加强法律监督;始终坚持围绕中心,切实增强工作监督实效;始终坚持严格依法办事,规范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始终坚持代表主体地位,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始终坚持站位全局,服务和推进中心工作;始终坚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

四年来,共召开人民代表大会4次,常委会会议36次,主任会议63次;开展执法检查4次,代表视察9次,调研调查43次,听取和审议专题报告、专题汇报60次,作出重大事项决议、决定45项,审议意见67项。

四年来,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96件811人次,督促和协调有关部门进行调处,使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合理诉求得到解决,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四年来先后到三合村、新塘村、云头村、龙飞村等边远贫困村开展专题调研和面商活动,采取重点面商的形式,为群众解决了实际困难。

四年来,审查批准云龙县“十三五”规划纲要和年度国民经济计划、财政预算报告;依法作出了《关于批准云龙县县城总体规划(2013—2030)的决议》、《关于批准县“十二五”规划指标调整方案的决定》、《关于批准2016年全县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新增债券并列入预算调整的决议》等重大事项决议、决定45项。

四年来,任免人大常委会及“一府两院”工作人员和法律职务174人次,其中法律职务79人次。坚持代表辞职制度,依法接受代表辞职和确认代表资格终止。

四年来,共培训县人大代表600多人次。

四年来,收到并交办了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1105件,解决787件,解决率达71.2%,代表建议解决率大幅提升。每年还确定10件重点建议,由常委会领导分工督办,继续坚持代表建议办理专项资金制度,探索开展代表建议办理集体面商,推进办理工作创新。

四年来,60多名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120多名代表参加常委会执法检查、视察调研、工作评议等活动,96名县人大代表分别到选区向选民述职。

四年来,高度注重人大宣传工作,共有350多篇宣传云龙人大工作的稿件在《中国人大》、《云南日报》、《云南人大》等省州级以上刊物发表,机关“四刊两栏一网”建设不断得到巩固和提升。重视人大文献资源的开发利用,编纂完成《云龙县人民代表大会志》。

四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先后在全国和省州人大常委会专题座谈会上进行工作交流,务实创新的工作成效得到上级人大常委会的充分肯定。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