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理论实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理论实践

重建设 强管理 促流通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01-25 18:57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我县农村集贸市场发展侧记

(《今日云龙》记者 杨学禹) 农村集贸市场是农村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环节,近年来,我县通过项目投资拉动,不断加大农村集贸市场建设力度、不断强化治理,加强监管,通过努力,绝大多数农村集贸市场建起了固定的交易场所、明确了管理主体、聘请了固定的管理人员,逐步形成统一、规范、整洁、有序的农村市场流通场所,带动农村商品流通,促进农村经济繁荣。

汤涧街位于功果桥镇汤涧村委会驻地,是功果桥镇汤涧村、新山村、核桃坪、功果村等地群众农副产品集散地,街天流动人口在800到1000人。以前这里以路代街,摊位随意摆放,只要是街天,商贩就在公路两边摆摊设点,货物乱堆乱放,过往车辆一堵就是几个小时。过路的驾驶员梁顺兵说:“以前这条路(功表线)一到街天两边就摆满了摊子,只要有对头车大车两张,就会堵死。”

为了彻底解决汤涧街以路代街、交通拥堵、市场无序的问题,功果桥镇汤涧村通过争取项目,投入资金180多万元新建了街场,在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支持下,对街场进行了综合的整治,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由当地移民群众组成的合作社进行具体管理。目前,汤涧街场,可以看到街场规范、有序的运行。云龙县红兴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赵宗明:“由我们合作社承包对街场进行管理,我们把市场分为蔬菜、百货、服装、小吃四大类,商户搬进市场以来,秩序、卫生等方面都非常好,每个街子天进场商户都在300户以上。”

新街场的有序运行,彻底解决了以路代街、交通堵塞、日晒雨淋的问题。经营商户冯菊英说:“自从搬进来以后,环境相当好,雨也淋不着,生意也好做,对大家都有好处,卫生条件都比较好。”

功果桥镇整合项目资金1000多万,新建了民主、汤涧、旧州三个农村集贸市场,既解决了以路代街的问题,也为群众提供了干净卫生整洁的经营场所,有力的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功果桥镇党委书记杨祥宣告诉记者:“功果桥镇通过有效整合项目资金,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新建了民主、汤涧、旧州三个农村集贸市场,解决了以路代街和阻碍交通的问题;解决了村民自治集体经济空壳的问题,现在三个市场都是村民自治集体经济收入的重要载体;解决了市场管理无序的问题,形成了以理事会自我管理,政府行政监管,整个市场繁荣有序的效果。”

近年来,我县通过加大对农村集贸市场项目资金投入和监督管理,目前全县共有35个农村集市正常运行。绝大多数的农村集贸市场建起了固定的交易场所、明确了的管理主体、聘请了固定的管理人员,逐步形成统一、规范、整洁、有序的农村交流场所,为农村发展培育了适应发展的流通市场。县市监局执法大队副大队长赵建彬说:“我们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农村集贸市场存在的占道经营脏乱差等现象,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市场整顿,要加强市场巡查力度做好执法工作,努力打击违法经营的不合格产品;要加大产品的抽查,做好产品检验工作,保证产品质量,做好宣传引导工作促进经营者的诚信经营合法经营,促进市场的繁荣。”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