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专题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四个平台”助大学生村官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01-25 18:53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今日云龙》记者 赵雪梅) 为不断完善大学生村官培养机制,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在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等工作中的重要作用,长新乡结合乡情实际,用好座谈会、田间地头、微党课、微信群“四个平台”,切实抓好大学生村官的传帮带工作,提高大学生村官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为更好地推进全乡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人才支撑。

“座谈会”上集思广益。为及时掌握大学生村官的工作情况,长新乡实施每季度与大学生村官进行座谈交流制度,在座谈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有的谈工作中积累的经验、有的谈入户过程中群众提出的一些需要帮助解决的困难、有的谈脱贫攻坚中存在的问题,还有的谈生活中的一些收获和不解……通过座谈交流,既让乡党委政府看到了全乡的发展情况及需要解决的一些问题,也了解了大学生村官们在生活和工作中需要乡党委政府帮忙解决的困难,从而让乡党委政府对大学生村官的管理和传帮带更有针对性,更能为他们创造性开展工作提供指导和帮助,让他们更好地带动地方发展,实现了相互了解、集思广益、推动发展的良好效果。

“田间地头”强化技能。长新乡境内没有工业企业,要想打赢脱贫攻坚战,圆满完成2018年脱贫摘帽、2020年同步全面小康的目标,必须按照“巩固一片烟、栽好一朵花、养好一头猪、种好一棵树”的四个一产业发展思路,持续扩大以金银花为主的中药材产业规模,推动以林果、烟草和畜牧等为主的高原生态特色产业向设施化、集约化方向发展,做到每个村都有2至3个增收产业,确保村村有富民产业、户户有创业项目,切实增强贫困群众的自我“造血”功能,给他们找到一条永久脱贫致富的路子。为此,该乡针对座谈会上大学时村官所提的困难和问题,适时组织大学生村官到田间地头开展科技培训,手把手教他们产业培植中需要掌握的一些技能技巧,强化他们的科学种养能力,让他们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带领本村群众发展好脱贫致富产业。

“微党课”上提升素质。长新乡利用每周例会和每月例会的机会,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行“微党课”制度,由乡党政领导、干部职工、大学生村官轮流在每周例会上上一堂“微党课”,带头组织学习党章党规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相关党内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增强党员干部的拒腐防变能力,并把学习成果有效转化为推动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和新方法,营造了谋发展一条心、抓工作一个调、干事业一个劲的良好氛围。通过“微党课”这一平台,大学生村官有机会聆听了每一位乡党政领导班子及广大干部职工的讲课,增长了知识,提高了农业农村工作能力;也有了自己上台讲课的机会,从而在备课授课中丰富了知识、提高了胆量、提升了语言表达能力,收到了很好的传帮带效果,为抓好脱贫攻坚工作奠定了基础。

“微信群”里联络感情。为方便交流,该乡建立了一个大学生村官微信群和QQ群,从此,乡党委政府与大学生村官的交流不再受时空的限制,由“一对一”变为了“一对多”、“多对多”,由“单聊”变为了“集体互动”,在微信群里,村官们有的咨询政策、有的提出疑问、有的畅想未来的、有的说说生活中遇到不如意……在这个群里,大家交流经验、互诉困难、交心谈心,实现了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在这个群里,大家共享喜悦、共担忧愁……通过微信群里的联系沟通,更加坚定了大学生村官们扎根基层的信念、干事创业的信心,更加坚定了他们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共同建设美丽幸福新农村而努力拼搏的决心。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