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专题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农信社“四个着力”点燃精准扶贫新引擎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01-25 18:50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今日云龙》通讯员 吴正芳) 自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实施以来,县联社按照县委政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要求,“着力抓信贷精准扶贫、抓产业拉动扶贫、抓合作带动扶贫、抓市场牵动扶贫”的办法,为我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点燃了新引擎,被县委政府授予“助力脱贫攻坚爱心企业”殊荣。截止 11月末,全县农信社各项贷款余额 20.29亿元,其中政策性贷款余额 3.27亿元,占贷款总额的16.12%。

着力抓信贷精准扶贫。县联社积极主动联系县扶贫办、乡、镇、村组对接,准确掌握全县在册贫困户分布情况、家庭基本情况,致贫原因、服务技能、资产构成、生产生活、就业就学状况、资金需求信息,对全县32个贫困村9029户贫困户逐一展开摸底调查,评级授信并建立专门经济档案。目前,全县9029户在册贫困户中除政府兜底外,已对符合条件的 5113 户贫困户评级授信 16500万元,有效授信面100%。到11月末已投放小额扶贫到户贷款2255户,金额9813万元,确保信贷扶贫工作有组织、有责任、有计划、有任务、有措施办法。

着力抓产业拉动扶贫。县联社坚持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大力支持地方特色产业,拉动贫困户增收脱贫为重点,着力培育了一批农业龙头企业,特色种养殖基地、专业合作社、中草药大健康产业发展。全县初步形成了以高原特色农业为主线,一乡一品牌、一村一产业,户户有增收项目的发展格局,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持续增收、稳步脱贫、同步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

着力抓合作带动扶贫。县联社结合扶贫实际,积极探索“企业十贫困户十基地”、“合作社十贫困户十基地”等新型合作形式,大力支持特色种植业,积极引导种植大户,合作社等各类经营主体有针对性地与贫困户结对帮扶,有力地带动了全县扶贫产业迅猛发展。到目前全县泡核桃种植达130万亩,麦地湾梨4.6万亩,生态茶园达3.4万亩,金银花、纹党参、重楼、附子等中草药材动态保有11万亩,为贫困群众脱贫摘帽提供了增收渠道。

着力抓市场牵动扶贫。《舌尖上的中国—诺邓火腿》和《家乡腊味》等专题片央视播出后,诺邓火腿、云龙茶等名特产品名声远扬,县联社抓住这一难得机遇,不断跟进扶持,诺邓火腿、诺邓黑猪、云龙茶、麦地湾梨、云龙矮脚鸡等基本形式成了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带农户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同时,也有效解决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在产业发展中普遍存在的投入不足、技术不熟、销售不畅等问题,有效增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