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专题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简政放权:让老百姓办事更方便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01-25 18:45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施 帆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第三批取消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明确在前两批取消230项审批事项的基础上,再取消39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笔者认为,取消这些事项有利于地方简政放权,让老百姓办事更方便,中央政府简政放权稳增长、向市场要活力的用意更为明显,充分体现了中央把简政放权作为深化改革的“当头炮”以及打通“最后一公里”的决心。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简政放权,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简政放权在加速推进。李克强总理上任之初即承诺,本届政府要将国务院各部门的17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砍掉三分之一。结果只用2年时间就完成了5年的目标,在这两年多时间里,国务院相继取消和下放了8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并公布取消了211项职业资格。更重要的是,本届政府明确,国务院各部门将明确全部行政审批事项清单,除公开的事项外,各部门不得擅自新设行政审批事项,并逐步向审批事项“负面清单”管理迈进,在审批清单之外的事项,将均由市场主体依法自行决定。

“简政”和“放权”改革,既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深水区”,也是既得利益者的“禁区”,政府职能转变迫在眉睫。在一些地方,群众和企业办个事要说破嘴、跑断腿、排长队,有的要凑齐几十个公章才能办成。对于这样的办事难现象,不仅群众“恼火得很”,政府办事效率低下也饱受诟病。减少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无疑是转变政府职能的突破口。现实当中,政府权力过大、职能过于膨胀,“手”越伸越长,管了许多不该管、管不了也管不好的事情,不仅形成对市场和社会的高度挤压,严重抑制市场经济主体的积极性与活力,而且导致政府部门职责混乱、效率低下、权力本位和利益固化,导致政府官员滋生大量的特权行为和腐败现象。凡此种种,都在提醒我们政府简政放权势在必行,而且“再深的水也得趟,因为别无选择”。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政府职能转变改革,必须以坚定决心和勇气直面改革阻力,以高超的智慧和策略谋篇布局,对于改革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波动与反复,需要展现出推进改革的韧性,才能把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落到实处。

当前中国正处于迈向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作为关键抓手,通过大力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来厘清和理顺政府与市场、与社会之间关系,既是十八大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社会各界的迫切呼声。国务院的新年“第一炮”让所有人感受到了中央改革攻坚的决心,相信在释放系列改革红利的激发之下,市场和社会活力必将助推中国经济成功实现转型升级。

(作者系云龙县人大常委会)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