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文艺创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文艺创作

【文化云龙】云水谣之一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01-18 15:13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1

水是云龙的灵魂。

一踏进这座藏于群山深处的小城,水,便以不同的存在方式,如影随形。  发源于青藏高原的澜沧江,从苗尾乡上松坪村入云龙境内,一路向南,流经表村和旧州的十九个村寨。伴着从高山之巅奔流向北的一江流水,一代代乡民逐水而居,生息繁衍,耕种劳作,生活安然。江边那座叫旧州的小镇,是我对云龙最初的记忆和认识。

多年以前,第一次从云龙同学口中听到旧州这名字,感觉这两个字背后藏着深厚久远的历史和岁月。隔着二十多年的光阴走进它,亲近它,果不其然地让人惊艳。这个依山傍水的镇子,有着一种由时间堆积而成的笃定稳健的气质。那份气质里,流动着山明水秀的悠然和从容大气的明阔。

2

这独特的气度和风骨,源于一条叫做澜沧江的流水,源于千百年来一江流水的滋养濡染。

有水的地方,就有灵性,就有了富庶的理由和丰饶的资本。地处澜沧江峡谷的小镇,前临澜沧江,背靠三崇山,山环水绕,土地肥沃,是自然天成的风水宝地。据《云龙记往》载,远古时期这里就有人类居住。从大理国时期的云龙赕驻地一直到明崇祯二年,这里一直是云龙的州署所在。明万历48年(公元1620年),云龙“改土归流”,知州周宪章在旧州三七筑城,名曰“彩凤城”。九年后,也就是公元1629年,因“以盐课为要务”,州治从旧州迁至澜沧江以东沘江边的雒马井(今宝丰)。

也就是说,这片依山傍水的土地曾经是古代云龙最繁华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而云龙之名,也因此地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江上夜覆云雾,晨则渐升如龙”的景致得名。如此,“旧州”两个字背后深藏的,是丰厚的历史,久远的岁月。

3

——如此,旧州,是云龙名副其实的旧故里。

有山,有水,有峡谷,便有了独特的自然和人文景观。便成了古时兵家必争之地,这片土地上,留下不少金戈铁马的故事和荒草萋萋的遗迹。旧时的往事,连同曾经的城池都成了尘封在历史册页里的文字。曾经的风光,也在岁月的变迁里,慢慢成为发黄旧书里的字迹,成为旧照片里的定格。

漫步小镇的街巷,旧时“彩凤城”格局早已随江水流淌湮没在时光的流里。崭新的高楼,平坦宽阔的道路,明晃晃的路灯,让人感觉不到这是一个山区小镇。得益于一江流水带来的水电建设,古老的小镇旧貌换新颜。易名为功果桥镇的山乡,青山依旧,流水依旧,往事依旧。

旧州八景虽已不再如往日一般秀美,如今光是读来听听,都让人感觉唇齿留香,浮想联翩:蒲甸朝霞,老街千竹,苏溪夜月,崇山积雪,秦滩落雁,梭罗倒影……,无不与水有关,无不是这一江流水赐予人间最珍贵的礼物。

远水接天浮,扁舟悠悠,去时花语送春愁。今日归来黄叶落,又是高秋。聚散多悠悠,白了人头,片帆飞影下江流。载得古今多少恨,惟喜沙鸥。

4

夜宿江畔,翻阅《云龙风物志》,一阙旧词跳入眼底。读来,意蕴清远,甚是喜爱。细查,原来是被称为“云甸开风第一人”的清朝云龙第一位进士马锦文所作。

山水毓秀的云龙,在古代出过不少人才,写下《江外野史》的清代白族学者董善庆,才华横溢、为官清正的翰林院翰林马锦文,将秦地文化引入云龙的清代陕西巡抚杨名飏,民国时期云南著名的教育家董泽,现代台湾著名武侠小说家陈青云……不胜枚举,他们的著述,既是研究云龙历史的载体,也是文化的传承,荫泽后世。

伴着灯光慢读细品,余韵渺远。旧时的江流美景,旧时的文人情怀,那些沉香一般的历史过往,在一江涛声里,依稀,入梦。(未完待续)

文:亿苏

此消息来源于微信公众号“云龙关注”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