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文明云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文明云龙

让良好家风成为“正能量”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01-17 15:30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施 帆

2016年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上强调,“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广大家庭都要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笔者认为,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传承并培养好的家风,不但是家庭作风正能量的传递,更是培植社会良好风气的有益载体。

家风,简单的讲,就是一个家庭或家族的传统风尚。家风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现代传承,我们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灿烂文化孕育许多优良的传统;家风是我们立身做人的行为准则;家风是社会和谐的基础。良好的家风对于家庭成员犹如土壤、阳光、雨露一样,是不可或缺的。“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是孟子教育其弟子的;“有德者皆由俭来也,俭以立名,侈以自败”是北宋大政治家司马光的家风;“做官不许发财”是抗日民族英雄、爱国将领吉鸿昌的家风;“不经商、不赚钱、低调做人、清廉”是党的第一代领导人毛泽东的家风;而“守法,低调”是第二代领导人邓小平的家风……虽然,时代在变,制度在变,但如此良好家风,正在激励着我们一代又一代的人在不断前进。因此,良好家风家教的塑造不但与孩子的家庭德行教育有关,也理当与国家的命运和民族的前途紧密相连。

大凡出人才的家庭必有好的家风。孟母为保家风纯正三择其邻,又断机杼,使游手好闲、不思进取的孟子刻苦攻读,成为我国历史上有名的思想大家。位列三公的曾国藩对子女要求严格,不允许高人一等,提倡节俭持家,使其子女都成为国家有用的人才。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传统家庭美德铭记在中国人的心灵中,融入中国人的血脉中,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尽火传的重要精神力量。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无论经济社会如何发展,家庭的生活依托都不可替代,家庭的社会功能都不可替代,家庭的文明作用都不可替代。

树立良好的家风,传承优秀的家风,就是传承中华民族家风的正能量,是对民族文化的弘扬。家庭和睦、家教有方、家风良好,无疑会促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培育和弘扬良好家风,向历史深处、向当代实践、向生活细部,也是根在民间、根在人性、根在传统、根在发展。好的家风能促成好的社风、民风以及政风、党风;而好的家教本身就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表征,保证了好的家风持续产生正能量效应。倘若每一个家庭都有良好的家风家教,那么,中华民族的发展与进步将获得无尽的能量。(作者单位:云龙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