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专题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七个一批”引领新山村如期摘帽退出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01-17 15:57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今日云龙》记者   旷宏飞) 近日,记者跟随州政府办驻功果桥镇新山村扶贫工作队驱车来到二板厂村民小组,只见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水泥路延伸到每家每户门口,在一间刚刚竖好屋架的房子上看到这样两幅对联:“依靠政策,莫忘当年政策好,喜看今朝奔小康;政策关心,考察民情不畏劳,执行政策常留意。”虽然这两幅对联只有短短的30多个字,却折射出老百姓对党的政策的拥护、折射出老百姓感恩脱贫攻坚政策带来的新生活和新变化、折射出当地党委政府和驻扶贫工作队务实的工作作风、折射出……

“做梦也想不到,能这么快让家人住上新瓦房!这得感谢党的政策好!等我家房子建好了,我请大家来我家做客。”在自家刚竖好屋架的房子前,功果桥镇新山村二板厂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字荣芳紧紧握着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的手激动地说。一直以来,字荣芳一家老小都住在“垛木房”里,字荣芳一直都想盖栋新房,但苦于手头拮据,这个愿望一直未能实现。今年,他家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并列入危房改造对象。有了政府补助的建房资金,加上功果桥镇及帮扶部门的帮助,几个月后,字荣芳一家老小就能如愿住进新房子了。

字荣芳的“新房梦”成为现实,只是功果桥镇新山村实施“七个一批”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一个缩影。据州政府办驻功果桥镇新山村扶贫工作队队员李昱初介绍,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新山村致力贫困村、贫困户“缺什么、补什么”,创新扶贫思路,建立扶贫机制,采取力度更大、针对性更强、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持续的精准帮扶脱贫一批、基础建设脱贫一批、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教育帮扶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为主要内容的“七个一批”措施,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着力为贫困户“拔穷根”、“挪穷窝”、“换穷业”,确保了新山村如期摘帽退出。截至目前,新山村已完成小田湾3公里道路硬化和二板厂、新开田组内道路硬化等项目建设,报安村村组公路切弯改直和小田湾2公里道路硬化等项目正在实施;易地搬迁点饮水工程和新开田大沟正在建设,小田湾大沟完工;蜂子组通电工程建设正有序推进,其余村组已全部完成农网改造;建成通信塔一座,移民信号覆盖率达98%,广播电视覆盖率达100%;卫生室主体工程完工,村级活动场所建设有序推进,安装太阳能路灯100盏;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小牲畜存栏4439头(匹只)、出栏3040头(匹只),打造了高、中、低三个产业带;开展了劳动技能培训10期,参训人数300人次;热水塘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公共项目已完成场平、主干道拓宽、议事点建设,亮化、饮水工程建设和群众建房正有力有序推进;实施退耕还林400多亩、发放补助金60余万元,实施公益林2.889万亩、发放补助金28.89万元;发放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校学生资助金56000元;全面做好“两户合一”和“两线合一”工作。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