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文艺创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文艺创作

冬情诺邓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01-17 15:23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 黄 忠

半片黄叶落下,我听到一丝生命枯萎的声音。是的,燕子又要南飞了,树杈上只剩下枯枝,泉水渐渐干涸,寒意悄然袭来,这一切都告诉我,冬天到了。

我起了个大早,迫不及待地回到诺邓,想在肃杀的寒冬中探寻它的美,揭开隆冬包裹下诺邓神秘的面纱。天蒙蒙亮,整个村子被雾气包裹得严严实实,没有一丝风,村子中不时传来鸡鸣犬吠之声,整个村子就像沉睡中的婴儿,那么的静谧与安宁,静静地倾听,你会听见时断时续的鼾声,远离城市的喧闹与嘈杂,让人心中的杂念欲望驱除殆尽,一切都如眼前的烟云,只有静静地等待,用心感受。

东方开始出现第一道霞光,一缕阳光照射在后山,好像少女头上的花环,雾气开始渐渐散去,整个村子就像害羞的少女,慢慢露出他的容颜,薄雾又像她的洁白的面纱,轻轻撩起,真是“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房檐上覆盖了一层薄霜,在灰瓦红墙中更透出古村的神秘,早起的人家炊烟升起,那是老人们在煨清晨的第一壶灌灌茶,一缕青烟直上云霄,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茶香。

一串马铃声打破了村子的宁静,黄大哥吆喝着马,到村口的盐井取卤水。黄大哥说:“要杀年猪了,熬点盐,腌火腿,只有诺邓的盐才能腌出正宗的火腿,并盛情邀请我到他家做杀猪客。”在我的帮助下黄大哥很快取好了卤水,我跟在黄大哥后面,顺着村中的盐马古道,拾级而上,不一会,马匹已喘着粗气,不时冒出一股白烟。黄大哥告诉我随着诺邓火腿的畅销,今年准备多腌一点,去年腌制的火腿早已销售一空,特别是农村电商的兴起,使诺邓火腿远销世界各地,但做人要讲诚信,不能掺假,诺邓人朴实的性格亘古不变。

不知不觉已到黄大哥家,门外烧着一锅滚烫的开水,几个小伙子正准备宰杀年猪,随着猪的嚎叫,鲜红的血喷涌而出,不习惯的人还可能认为太血腥了,黄大哥告诉我,血越红,说明来年日子红火,血上面的泡沫越多,来年财运亨通,如果血不小心喷到谁身上,预兆有个好彩头。不一会,猪毛已褪尽,白白胖胖地躺在案板上,黄大哥的妻子背来松毛,均匀地散在猪上,点燃松毛,在熊熊的大火中,猪慢慢变黄。黄大哥说:“只有经过这样熏制,猪肉才容易保存,肉中还带有松香味,这样腌制的火腿才更美味。”我暗暗敬佩诺邓人的坚守。

三头年猪收拾完毕,已是正午时分,阳光暖暖地投晒在整个诺邓古村,整个古村就像沉睡在摇篮中的婴儿,虽是寒冬,但使人们充满了对春天无限暇想与希冀。其实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这时,亲朋好友都来帮忙,厨房中锅碗瓢盆的碰撞声,男人们酒后的高谈阔论声,小孩的吵闹声,充满整个古院。厨房中不时飘出饭菜的香味,几位大姐忙着灌血肠子。诺邓人每年腊月都要选个好日子,邀亲朋好友一起团圆,相互交流感情,谈论着今年的好收成,畅谈来年的打算。若是以前还可听马锅头谈谈外面的奇闻趣事,盐马古道上的传奇故事。用年猪饭来犒劳辛勤一年的人们,这已是千年的传统。

太阳偏西,鲜红的血肠挂好,饭菜已熟,村中德高望重的老者陆续到来,年猪饭已上桌,长者先,幼者后。还是白族传统的土八碗,一道道丰盛的菜肴让人垂涎欲滴。慢慢品尝,诺邓的味道在人们舌尖上流淌,不时传出赞誉之声,这还是原来的味道。外面风靡的烧烤风,丝毫没有影响和改变着诺邓。诺邓的冬天只有慢慢地品尝,细细地体味才能饱尝它的风韵。那熟悉的、咸咸的味道,更像是一部厚重的历史剧,饱含着诺邓的兴衰荣辱,更是诺邓人对文化的坚守与传承。

道别黄大哥,诺邓的味道已融入了我的生命。冬天来了,偶尔还会有雪花的飘落,但我深信,无论季节如何更迭,总有一种深情存在。在我的心里,在我的梦里。这不,我又想起黄大哥用自己熬的盐,腌制火腿的情形。美味只有经过时间和岁月的流逝,慢慢沉淀下来。一幅村民和乐图在我脑海中呈现,且永远定格在我的生命中。

在我看来,冬天是最不浪漫的季节,特别是诺邓的冬天,它没有北国的粉妆玉砌,冰天雪地;也没有闽南的景色盎然。它有的只是静静地坚守,和那充满温情的年猪饭。相比外面的车水马龙,快节奏的生活,躲到诺邓去,品味那久远的、咸咸的味道,感受诺邓的冬天的静谧与温馨。

是啊!冷冷的冬,暖暖的情!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