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文化遗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文化遗产

云龙最早志书康熙版《云龙州志》(复印本)回归

来源于: 云龙县文联 发布时间:2017-01-15 00:00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1

(《今日云龙》通讯员 张沙琳) 志书是传承一个地方的历史、经济、文化等的记述,起到“资政、教化、存史”的功能,是古代的“百科全书”,保存有较丰富的资料,为后人研究古代社会提供了全面系统、翔实可靠的历史资料。

近日,李石乔先生在美国哈佛大学汉和图书馆见到康熙五十五年的康熙版《云龙州志》并复印回云龙两本,现存于云龙县委宣传部和云龙县文联。

2

据了解,县上之前保存有雍正版和光绪版《云龙州志》,目前《云龙州志》现存本共有三本,分别为康熙版(康熙五十五年)、雍正版(戌申年)、光绪版。以前杨宗汉先生写过《百年修志  雍正成书--云龙的第一部志书》,一直认为现存最早的就是雍正版《云龙州志》,康熙版《云龙州志》(复印本)回归丰富了云龙的文史资源,为我们提供了更新的知识信息。

7

康熙版《云龙州志》为刊刻本,共分四册,第一册为卷一卷二,第二册为卷三至卷七,第三册为卷八至卷十一,第四册为卷十二。

康熙版《云龙州志》和雍正版的《云龙州志》目录相同,都为十二卷,分别为卷首图考,卷一星野(附气候),卷二沿革,卷三疆域(附山川、形势、里砦、场市、铺哨、津梁、胜景、古迹),卷四为建置(附祠祀、寺观),卷五风俗(附种人),卷六赋役(附盐政),卷七物产,卷八学校(附选举),卷九官师(附名宦、兵防、土司),卷十人物(附仙释),卷十一灾祥(附杂异),卷十二艺文,凡例相同。

8

两本志书不同的是第一为序言不同,康熙版本为五篇,雍正版本为六篇;第二是修志姓氏不同;第三是图例不同,康熙版本共有“州境图”“州治图”“学宫图”“公署图”共4张,而雍正版本为“州境图”“州治图”,康熙版本的图例多了两张;第四是卷六赋役(附盐政)中盐政部份有差别;第五是人物方面有些变动,雍正版本加了一些人物。

910

康熙五十五年是1716年,雍正戌申年是1728年,康熙版的《云龙州志》比雍正版本提前了12年。康熙版的《云龙州志》的回归丰富了云龙的文史资源,为我们提供了更新的知识信息。

1213

盛世修志,编修方志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历朝历代都把修志作为自己的重要职责,明朝万历四十八年(1620年)“改土归流”(改土官治理为流官治理)后第一任州官周宪章到任,在今下坞凤凰山麓,建州署,设学校,清田亩,并开始修志,但一直没有成书,直到清康熙年间王泭(泭字应加竹字头)才木刻成书,名为《云龙州志》,为后人留下了云龙的第一部志书,给云龙留下了明清时期重要的资料,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地方志”,以后的志书都在此基础上继续编修,达到了“存古信今”的目的。

1415

1617

18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