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专题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脱贫攻坚】云龙车厘子特色产业助力精准脱贫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01-13 20:09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寒冬时节,记者走进诺邓镇天池村的车厘子种植基地里,工人们正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仔细地给车厘子苗木整形拉枝。

1

赵新祥是诺邓镇天池村的村民,和同村的许多姐妹一样从2012年就开始在基地务工,她告诉记者,这里务工每天100多,一个月下来,平均可以有三千左右的收入,在家附近务工,不仅有收入,还可以把家里的农活也做好。

2

云龙县多属高寒、冷凉贫困山区,适宜种植的粮食作物不多,且产量低、经济效益一般。一直以来,群众收入都不高。而车厘子却适宜栽培在霜期长、高海拔的冷凉山区。云龙县齐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从2012年成立至今,一直致力于车厘子种植技术的研发,该基地是公司的示范种植基地,目前有86亩,8个品种,大小苗6万多株。

3

车厘子单位面积效益较高、管理成本较低,为确保提供优质的车厘子苗木,公司还在诺邓镇诺邓村曙光村民小组建立了600亩的苗木培育基地,当地的村民种植积极性很高,每天在基地务工人员达500多人。村民杨胜光不仅拿出自己的田地培育车厘子苗,还和合作社买种苗种植。他高兴地告诉记者,去年仅苗木培育,除去人工费和成本,收入将近有十多万,日子真是越来越好。

4

据公司执行董事杨兴莲介绍,近年来,车厘子由于营养丰富、风味极佳一直以来备受消费者欢迎,但是市场良莠不齐,车厘子种植存在一定的技术难题。为此,齐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选派技术人员外出学习、研究,掌握了“砧木培育、规模化挂果、延缓退化”三大核心技术,成功选育优质“红大”系列车厘子果苗。目前,该公司已经成功育苗22个品种,750万株,可以满足广大种植户的种植需求,并且成立云龙红大车厘子种植专业合作社,以栽培示范、栽培技术培训、配套良种推广等带动周边农户种植车厘子,逐步扩大车厘子种植面积,替代传统种植业,提高种植效益。同时公司采取订单农业的方式,与广大种植户签订收购合同,制定保护价,解决了群众的销售难得后顾之忧,增加高寒冷凉贫困山区农民收入。

5

通过公司加合作社联基地带农户的方式,目前已带动80多户农户栽种5000亩车厘子,去年部分农户的车厘子书已初步挂果,今年预计将达4000斤,预计产值突破200万元,有效带动了当地的群众一起脱贫致富。

图文:杨廷钧 杨素珍

此消息来源于微信公众号“云龙关注”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