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文艺创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文艺创作

“藤”上生活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01-13 19:19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 赵雪梅


  因沘江流经境内,云龙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桥梁博物馆”。

  “桥梁博物馆”自然得有博大精深的桥梁文化,云龙也没辜负这一美誉,从远古的溜索、藤桥、独木桥到近代的木申臂桥梁、石拱桥、石墩木梁桥、铁链吊桥以致现代的钢混桥、钢绳吊桥等等,一应俱全,为桥梁文化的研究提供了重要史料。

  由于小时候就有靠“藤”渡河的经历,在云龙各式各样的桥梁中,我对藤桥情有独钟。可每次到白石镇松水村境内的藤桥,我并不是像大多数人一样,走上摇摇晃晃的藤桥合影留念,或是走过去又走过来,享受这个既惊险刺激、又情趣盎然的过桥过程……而是站在桥边,贪婪地回忆我那美好的“藤”上生活。

  小时候,每到周末,父母就把放牧的活交给了离校回家的孩子们,一群受学校约束了一周的孩子,每到这个时候就迫不及待地赶上牛马,一头扎进大自然的怀抱,肆无忌惮地抚摸着它怀里的一草一木、一花一果,遇到过不去的河,就在河边找棵爬满藤子的老树,砍下一根,嗖的一下飞到了河对岸,就这样“藤”作为最原始的过河工具出现在了我们的生活中。一次又一次这样的过河经历,让孩子们发现了“藤”作为秋千的功能,于是在茂密的森林中,找一棵爬有藤子、而且树下平坦的大树,如果树下还落着一层厚厚的树叶,那便是拿“藤”当秋千的最好选址。有这样的如意选址后,孩子们开始树下的安全检查工作,有石头的丢了,有树枝的拿了,确保荡秋千过程中每个人的安全。

  在我的童年生活中,“藤”不仅能作为过河工具、作为秋千,还能作为编织容器的材料。当在野外遇到满树的野果子,满地的野菜、蘑菇时,就找几根细小的藤子编个小箩,一天所采到的山珍海味便有了归属。最神奇的要数一种白语叫“永把给”的藤子,译为汉语即为“羊奶藤”的意思。每年八九月份,放羊的农家户都有挤羊奶的习惯,新鲜的羊奶挤好后,放在锅里煮,这时就要把这种藤子洗干净后和羊奶一起煮,这样羊奶才会结在一起,再经过挤压后才能成为羊乳饼。在那个生活艰苦的年代,孩子们最期盼的便是这样的季节……

  如今,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藤”的各种功能已经逐渐淡出了人们的生活,“藤”上生活也似乎成为了一种传说,但位于白石镇境内的藤桥依然像一张悬挂在江面上的渔网横跨在沘江之上,吸引了无数游客到这里来寻求一种返璞归真的古老生活。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