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专题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移民攻坚】我们有了怎样的一个家——云龙10年水电移民安置掠影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01-12 17:20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1

云龙县苗尾傈僳族乡境内澜沧江的水位正在一天天上涨,到4月份即可形成高峡平湖,至此,云龙县整整持续了10年的功果桥、苗尾水电站移民安置将圆满落幕。

功果桥、苗尾两个电站涉及云龙县境内搬迁安置移民超过6000人,10年移民给了老百姓带来了怎样一个家?

2

功果桥镇集镇里的移民街建有白族民居,小桥流水、环境优美,堪称全省水电站移民示范街

基础设施大幅度改善,这是移民和群众的共同感受。一组组数字变成了一个个民生喜讯:10年间,功果桥、苗尾水电站库区累计新建复建公路超过200公里,路变宽了,路面变好了,直接受益的就是移民和当地群众;10年间,县上累计争取投入1.6亿元以上,在澜沧江上完成了8座跨江大桥的新建复建,改善两岸百姓的过江条件;10年间,县上累计完成了18个移民集中安置点的基础设施建设,“三通一平”、环保设施、美化绿化亮化等都按高标准实施,移民享受到了当代新农村建设的成果。

3

苗尾傈僳族乡鲁羌集镇变成的移民集镇

4

功果桥镇镇汤涧移民集中安置点一角

5

苗尾傈僳乡茂盛村重度残疾人丰蔡伟的移民新家

移民的房屋变化太大,这是到过库区的人们的感受。10间,云龙县已累计完成功果桥、苗尾水电站移民投资近30亿元,移民的土木结构房屋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栋栋新房子,其中,钢混结构的房子比例达到70%左右,功果桥、苗尾水电站3500多名移民还进入了集镇安家,占了两个电站移民搬迁总人口的50%以上,农民变成了居民,户户都拥有了一栋集镇“小洋楼”。

6

这是2016年10月苗尾水电站最后拆除的苗尾傈僳族乡早阳村的房子,人们从新旧对比中看到了移民房屋的变化

7

苗尾傈僳族乡境内新复建的横跨澜沧江的解放大桥投资超过3000万,创下了云龙桥梁的投资之最

8

功果桥镇集镇区内移民文化设施投入超过了1000万,文化广场成了移民和居民的精神家园

图文:李少军

编辑:杨锦韫

此消息来源于微信公众号“云龙关注”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