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云龙味道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云龙味道

冬至到 杀年猪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01-04 17:38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1

天气冷了,水质好了,又到村里人家杀年猪的时节。在滇西大山深处的云龙县,杀年猪、大概是从进入冬月开始,一直会持续到除夕,这期间最热闹的是冬至节前后,也就从这个时候起,大街小巷、村村寨寨开始弥漫起一股年味。

2

虽说冬天的树枝是干瘪的,冬天的田野是静默的,冬天的村庄是宁静的,但是在云龙就不一样了,太阳出来,农家院落里早就是热闹一片,男人们已经把一头猪宰杀了,收拾得干干净净,坐在院子里喝着茶,抽着水烟筒。只有大伯和侄子还在细心的收拾着肚杂,旁边磨得雪亮的尖刀在阳光下发着闪闪的光,地面上的污渍已被清理干净,只有依稀的水迹还纪念着刚刚过去的那个“战场”。太阳逐渐升高,这水迹就会慢慢蒸发,就如那蒸蒸日上的生活。远处几个架起的火炉,烟囱高高地竖起,支在火炉上的大锅里的水还扑通扑通地沸腾,火塘还发着“吱吱”地响声,看来猪已杀好有段时间了,这些都是男人们的功劳。

年猪年年都杀,我却从没看过杀年猪的场面,我每次到人家院落的时候,太阳都出来一截,人们已经把猪杀好,等着客人到来了。

3

“冬至节,杀大猪。”这是流传在云龙民间的一句谚语。虽然现在采购肉类蔬菜方便了,但这些村庄依然保留着这个传统习俗。到冬月、腊月的时候择一个好日子杀年猪,提前约好亲戚朋友、邻居来家里吃饭,拉拉家常,叙叙旧。冬至节是一年气温最低的一天,人们用来过年和来年的猪肉大多要选择在这天腌制。过去白族人杀年猪特别讲究,各家各户都会选在冬至节这天杀年猪,如果遇到冬至这天属相相冲,或遇上猪的本命年,会退后几天宰杀。就这样,冬至成了云龙人冬天最美好的时光,以前即使再困难的人家,一年都会养上两头猪,得杀年猪。杀猪当天,主人起得很早,烧一大锅水,请好的杀猪能手也都早早的到了,等太阳出来的时候,猪早被杀好,主人会把还冒着热气的猪肉取下来,煮的煮,切的切,剁的剁,留下当天食用的以外,剩下的会放在簸箕里,等晚上再腌制。杀猪时,要能接一大盆红红的猪血,就预示日子红红火火。

4

太阳出来了,剩下的就是女人们的活路。女人们开始七手八脚地忙碌起来,煮肉的、洗菜的……等这些都做好后,就开始完成当天最重要的任务,灌肠子。她们把洗好的肠子拿来,再清洗一遍后,就把备好的材料灌入肠里,最常见的就是灌血肠和香肠两种。血肠主要由豆腐、猪血和肥肉,再加食盐、香料制成。而香肠则是用瘦肉、肥肉加香料制成。灌肠子是耐心的活儿,要没有耐心很容易把肠子弄破,所以妇女们都是小心地把配好的材料一点儿一点儿地塞进肠子里。她们分工细致,两个人一组,有一个人负责塞材料,另外一个就负责小心翼翼地把材料往肠子里挤,就这样她们那双看起有些粗糙的手是那样娴熟地一塞一挤着,直到把一根肠子灌满,两个人才相互一笑。到这里我便明白灌肠子既是细活又是慢活,怪不得那些男人们宁愿早起杀猪,也不愿意灌肠子。最后把灌好的肠子一起挂到通风的地方晾晒,晾干就是逢年过节、招待亲朋好友时餐桌上的美食了,那可是出自白家妇女之手、小城最有名的美食之一。看着灌好的肠子,它诱人、美味,一如女人的细腻、优美。

5

而此时,客人们也都到了,小孩也放学回家了。主人家就切上好的瘦肉、五花肉、猪肝……供朋友、邻里乡亲烧烤享用。主人依然忙碌着做事,招呼客人,院落里炊烟袅袅,香气飘飘。

6

我坐在院子里吃着烤肉。旁边是棵老鸭梨树,叶子早落光了,剩下的几个梨,早已被冬日的霜水冻得通红,原来是这家的奶奶留给孙子的果子。杀猪的男人们开始打牌聊天,而女人,还在忙着手里的活。

看着梨果,太阳慢慢落下山去。

7

晚饭也就开席了,萝卜炖排骨、粉肠、酥肉、红肉、肉汤煮白芸豆,都来自白族人家的辛苦劳作。运气好还可以吃到一道叫“拌糁”的菜,这道菜的原料特别讲究,据说是有“麻籽面、灰挑面、炒黄豆玉米面、芹菜、煮红豆、炸煎肉末、豆花、香料等十多种按比例拌匀后稍炖,吃起来奇香可口。”一盘盘,一碗碗,大家边吃边聊,那刻,村庄全都是满满地幸福味道。

8

吃完饭后,村里男女老少穿上他们自己亲手缝制的羊皮褂,围坐在火塘边唠家常。夜幕降临,男人们开始腌肉,一般会忙至深夜,第二天一家人又会忙着做猪肝鲊……

文:李维丽

图:张建东

编辑:杨锦韫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