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云龙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云龙图片

云龙太极

来源于: 发布时间:2017-01-01 00:00 发布人:

1

云龙县城北面因江水绕出一个“S”型大弯子而形成罕见的天然地貌奇观——天然太极图,虽然它不过是地质时代第四纪新构造运动中通过河流深切形成的特殊地貌,但后来人们赋予它许多神奇的传说和故事,成为一个天生的道教文化符号。

2

太极锁水

诺邓河自东北蜿蜒而来,从“太极两仪”的正中间流出,犹如一根银链上挂着一把童锁,古人称之为“太极锁水”。有传说太极图北面江水圆绕如一根帝王玉带,人们恐生不测便挖山断脉,以制止出现“草寇草王”之类祸患,乃完整形成今日所见之圆形太极图案。

狮象把门

“太极”图案上的阴、阳两个鱼形坝子,北面谓“庄坪”,后面的小山犹如狮头;南面谓“连井坪”,后面的小山犹如象鼻(从南面看又象一个鹅脖子),两山之后就是进入诺邓村的大路,古人将此称为“狮象把门”。

3

云岭天仪

站在沘江西面山中俯瞰“太极”图案,形象非常逼真。每至夏秋季节,沘江如红丝带镶边,两个鱼形小坝如两张绿丝毯相对,周边的云岭群山云遮雾罩,山岚飘绕,实在如传说中是天宫所用的太极天仪遗留在人间了。而“太极图”东面山中正对着诺邓玉皇阁,南面山中正对着虎头山三清殿,天然图形和中国道教信仰中最高的神宫神殿联在一起,充分体现出其中的道教文化理念,真可谓是“天人合一”。

4

沧海桑田

大海变农田的故事也发生在“太极图”内。传说大理龙王三太子来到云龙山中看见这里有个海子,便以此安家,后来他因仰慕一位美丽的姑娘而追随到山上,便将海子迁移到那里形成了天池,而原来的海子就变成了一片农田,也就是后来的“太极图”。

云龙太极图是一个地貌奇观。虽然它不过是第三纪地质构造经过几百万年江水冲蚀形成的一个自然产物,但无论怎样说,他与我们中国人非常熟悉的古代道家的一个标识——太极,实在太相象了,所以我们把它称之为“天然太极图”。“天然太极图”位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城的北面。这里有一条叫沘江的河流,河水绕出一个“S”型的大湾子,形成了类似"太极图”的天然奇观,“太极”上有阴极和阳极两个鱼形平坝,与传统道家图案相似无二。而更有意思的是,在这个“天然太极图”南面山头有云龙县城石门镇的虎头山道教建筑群,东面山头则有云南历史文化名村诺邓村的玉皇阁道教建筑群,这“天人合一”的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都有机地统一在古代道教文化思想上了。道家经典《道藏·太极先天之图》说:“太极也者,天地之大本耶,天地分太极,万物分天地。”远在祖国西南边陲的云龙山区,竟然蕴涵着如此深厚的道家教义与信仰崇拜形式,这不 能不使人感到惊奇。

5

在诺邓村玉皇阁大殿的“藻井”上,至今我们仍然可以看到一个“四象八卦二十八星宿”图案,可以说,在今天它也是一个绝无仅有的道教文化艺术珍品。古人在玉皇大帝神座旁的这个“藻井”上绘制出表示东方青龙、北方玄武、西方白虎、南方朱雀的天宫二十八星宿图,这里每个星座的形状及其与之对应的那些只有在《山海经》一类古书中才能看到的各种动物图形,都被描绘得如此的形象活泼、色彩鲜明、栩栩如生。道家把星座看为天地万物之精灵,而太极图又是天地万物的生成图式,“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在这个“太极八卦图”的“藻井"中央本应是一个“太极”符号,可我们看到的只是周边有“八卦”的标识,而中间却恰恰是空的,为什么会这样?这简直是一个迷了。不过只要往这玉皇阁西南面近在咫尺的“天然太极图”一看,你也许就可以想象得出古人的智慧和用心来了! 

6

天然太极图的传说

云龙县城北面,沘江水绕出了一个“S”型的大湾子,形成了类似道家“太极”图案的天然地貌奇观。在“天然太极图”当中,北部的庄坪坝子和南部的连井坪坝子组成两个鱼形图案,恰如“太极图”中的“阴、阳两仪”图形。这是横断山地质发展中形成的特异地貌,但由于在云龙历史文化发展中,因这个“天然太极图”东北面有诺邓玉皇阁道教建筑群,南面有石门虎头山道教建筑群,西面有高山湖泊天池,所以云龙人民赋予它很多的故事与传说。

传说之一:诺邓后面满崇山余脉就在庄坪坝子,有道人观风水时指出坝子前的河流如帝王所佩的玉带,这里要出一些“草寇、草王”给地方带来灾祸,须将其与主山断开方可保平安。于是人们都来挖山,却总是今天挖断明天山体又复原了。有一天黄昏有个人收工回家走到半路又返回工地寻找遗落的旱烟袋,忽听到地下有人声:“他们已挖到我的脚趾了!”这人马上跑回村子叫大伙连夜挖山,天亮时山体终于被挖通了,地下涌出一股红色的泥水来,这时庄坪村中有一家同胞孪生的五个红、黄、蓝、黑、白形体怪异的兄弟也同时死去,这地方从此太平了。那山体断开后就形成了圆形的太极图案,而诺邓河从中间淌入沘江,被称作“太极锁水”。

另一传说是:大理洱海龙王的三太子因被父亲所责而出走,来到这个圆圆的坝子后,觉得这里很像一个海子,于是就在此安家,但一到雨水季节,上游洪水带来很多泥沙杂物,龙太子觉得很不干净,就搬迁到西面山顶上的一个坝子里,那坝子就形成了暑海———即现在的天池。至今在庄坪坝子中还有个土堆,传说下面就是三太子住过的“龙洞”。“天然太极图”东西距880米,南北距1000米。最佳观赏位置在果郎鸡尾山半山腰或诺邓山台坡山头。

小贴士:

来云龙的朋友,在大理市下关市区,可乘坐7路、13路、23路、11路公交车在兴盛客运站下车,下车后在兴盛客运站买去云龙的汽车票,最早一班车早上7:30,每40分钟一班,最晚一班16:40,历时3小时,到云龙县城后可搭车前往“观景台”观世界奇观云龙太极。“观景台”距县城7公里。

自驾游从大理市下关出发,往“大(大理)保(保山)”高速公路往保山方向行至40公里到跃进收费站下,经“跃(跃进)龙(云龙)”二级公路109公里后到云龙县县城,在往兰坪方向的天池公路前往天池方向,行至7公里处有“观景台”,即可观世界奇观云龙太极。观太极时间可自行确定,春、夏、秋、冬不同季节有不同景色,不同时间有不同景观,变幻无常。(《今日云龙》记者 杨锦韫)

7

云龙关注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