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云龙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云龙图片

天然太极

来源于: 发布时间:2017-01-01 00:00 发布人:

1

(字松芳/文 张建东/图)

   云龙天然太极图位于云龙县城北面一公里处,地处东边的满崇山与西边的鹅脖子山脉之间。沘江在两山脉交错地段迂迥环流构成巧夺天工奇伟绝景的大写“S”,形成了类似道家“太极”图案天然景观。在“天然太极图”当中,北部的庄坪坝子和南部的连井坪坝子组成两个鱼形图案,恰如“太极图”中的“阴、阳两仪”图形。“太极”是我国古代解说宇宙现象的图,是一组有象征意义的符号。云龙神奇的“太极”景观夺天地造化之神韵,汲天地万物之灵气,云走蜿蜒,鬼斧神工,气势磅礴,蔚为壮观,叹为观止。这是横断山地质发展中形成的奇异地貌,但由于在云龙历史文化发展中,因这个“天然太极图”东北面有诺邓玉皇阁道教建筑群,南面有石门虎头山道教建筑群,西面有高山湖泊天池,常常吸引着许多游客前去解读和欣赏深奥莫测的“天文”。所以云龙人民赋予它很多的故事与传说。

2

   传说之一:诺邓后面满崇山余脉就在庄坪坝子,有道人观风水时指出坝子前的河流如帝王所佩的玉带,断言这里要出一些“草寇、草王”会给地方带来灾祸,须将其与主山断开方可保平安。于是人们都来挖山,却总是今天挖断明天山体又复原了,怎么挖都挖不断。有一天黄昏有个人收工回家走到半路又返回工地寻找遗落的旱烟袋,忽听到地下有人声:“他们已挖到我的脚趾了!”这人马上跑回村子叫大伙连夜挖山,天亮时山体终于被挖通了,地下涌出一股红色的泥水来,这时庄坪村中有一家同胞孪生的五个红、黄、蓝、黑、白形体怪异的兄弟也同时死去,这地方从此太平了。那山体断开后就形成了圆形的太极图案,而诺邓河从中间淌入沘江,被称作“太极锁水”。

3

   另一传说是:大理洱海龙王的三太子因被父亲所责而出走,来到这个圆圆的坝子后,觉得这里很像一个海子,于是就在此安家,但一到雨水季节,上游洪水带来很多泥沙杂物,龙太子觉得很不干净,就搬迁到西面山顶上的一个坝子里,那坝子就形成了暑海———即现在的天池。至今在庄坪坝子中还有个土堆,传说下面就是三太子住过的“龙洞”。

4

   如果说云龙的“千年白族古村诺邓”、“桥梁博物馆”、“舌尖上的中国诺邓火腿”是云龙人民勤劳智慧的结晶,那神奇的“太极图”便是大自然对云龙人民乃至人类的恩赐。诺邓已经出名了,神奇的“太极图”也已经被人们所认识。来云龙你不能不看“千年白族古村诺邓”,尝一尝“舌尖上的诺邓火腿”,可也别忘了去欣赏一下神秘的“太极”奇观。看太极奇观,令人豁然开朗,胸襟坦荡,心旷神怡,宠辱皆忘,淡泊明志。

5

   闲暇假日,带着你的亲朋好友,来云龙寻找你“乡愁”的味道吧。在往天池景区的路上设有最佳观赏位置的“观极台”,在那里你可以一睹“太极图”的神奇面貌,还可以远眺“千年白族古村诺邓”;看完后再到太极图内“走太极”,感受传统古老道教的神秘禅意文化。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