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文艺创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文艺创作

​云龙散曲(组章)寻踪师里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6-12-30 15:58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1

杨茂川  摄

说到浪漫,莫过于老帅哥伊斯特.伍德主演的《廊桥遗梦》。到云龙,可以邂逅的浪漫就更多了。检槽、长新、白石,顺着沘江河谷,众的廊桥、藤桥、吊桥总会让人想起不同的故事。这是一条非常适合自驾的线路,车流量少、路况良好,并且风景优美、气候宜人。走在路上,仿佛就已成为大自然的一部分了。沿途各地方,既有多彩的民族风情,又有浓厚的人文历史。沘江上支流很多,其中有两条相邻的小河夹着一座山,一条叫清水河,一条叫师里河。清水河两侧峡谷奇峻、林木幽深,是避暑和溯溪的好去处。而师里河却稳稳重重从检槽坝子流出,隐藏下许多不为人知的典故。

2

田园

张建东 摄

检槽地名的释义是:检木为槽。因名索意,想像这里曾经槽木相连、水流淙淙的景象,让人神往。清秀的检槽坝子藏在深山腹地,仿佛别有洞天。离开黄金公路,顺着师里河向山谷更深处递进。层层回旋的梯田、古老的村落、一座座别有情调的古桥、缓慢而悠然的生活,使这个小小的坝子更象是个隐然隔绝的世外田园。走这一线,古桥是不可不看的。这里是沘江沿线古桥分布比较多的一个乡。最有特色的当属“关帝圣君桥”和“双龙桥”。关帝圣君桥是一座有阁楼的石拱桥,位于云龙八井之一的“师井”。如今那些产盐水的古井已然废弃了,师井的“井”仅成地名。那些以红米、盐狮为荣的过往已经远去,人们的生活也发生了很多改变,唯一不变的是村落的格局。大村座落在一片坡地上,虽有些衰败,却原汁原味。不同的季节不同的味道:春天墙头上的杏花,夏天绿荫浓浓的庭院,秋天硕果累累的柿子,冬天皑皑的白雪,加上那泥墙石瓦、油漆剥落的窗棂、紧锁大门蛛网密结的独户、斑驳的石墙、文革的标语、祥和的居民……历历在目,触摸着明清马帮古道的每一份繁华和沧桑。

3

杨学禹  摄

寒冬的日子,坐在堂屋里,烧一盆红红的栗炭火,烤一罐喷香的沸盐茶,远眺白雪皑皑的清水朗山,辛劳的一年终于可以停顿下来。

照片 541

张建东 摄

雪过,就是泡温泉的好时候了。

文:李雪萍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