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特色产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特色产业

特色产业“挑”起我县脱贫攻坚“大梁”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6-12-28 16:08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今日云龙》记者  赵雪梅) 近日,笔者走进投资4.36亿元的高原诺邓黑猪开发项目建设现场,只见东边山头建猪舍、西边山凹建厂房、山脚下面修水库,处处都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

据了解,诺邓黑猪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通过千百年的自然选择,诺邓黑猪在体形外貌、生产性能等方面具有独特特点,在我县区域内形成了诺邓黑猪这一优良的地方品种,分布在各个乡镇,并于2015年12月通过了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诺邓黑猪肉质细嫩,香气浓郁,风味独特,是诺邓火腿的主要原料,为进一步做大做强诺邓火腿产业,延伸产业链,增加群众收入,我县引进云南瑞通牧业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运作模式,即公司与农户签订生猪代养协议,由公司负责提供能繁母猪、仔猪及生猪专用饲料、养殖技术,党支部负责宣传发动,农户加入合作社,并为公司提供生猪饲养场地、加工饲料的玉米、仔猪及商品猪,公司按市场价将农户种植的饲料玉米回收加工成诺邓黑猪专用饲料销售给农户。同时,农户养殖的商品猪也由公司统一集中回收,进行标准化调膘饲养,达到优质肉标准后进行屠宰加工,打造集基地、屠宰、加工、运输、销售为一体的高原诺邓黑猪养殖产业链,实现生态黑猪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力争3年后,实现出栏猪20万头,带动农户出栏达50万头,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带动地方群众增收致富。

我县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特别是以诺邓黑猪、诺邓火腿、核桃、茶叶、麦地湾梨、中药材为主的高原特色农产品资源丰富、品质优良、特色鲜明、生态环保,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近年来,为充分利用好境内丰富的资源优势,将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发展优势,我县牢固树立特色产业发展的现代化理念,按照“区域化布局、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生产、一体化经营、品牌化导向”的发展路子,以“龙头带农、科技兴农、基地扶农、市场活农”为主攻方向,积极引导农民念好“山水经”、唱好“药材戏”、打好“林果牌”,大力发展高原特色农业产业,为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注入活力。目前,全县泡核桃种植面积达130万亩,产值达12亿元;茶园种植面积3.4万亩,“大栗树”茶、“云极”茶、“大山头”茶、“佬倵”茶等茶叶品牌建设卓有成效,“云龙茶”成功申报入围《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中药材动态保有量达10万亩,实现产值6600多万元,通过“云药之乡”认定;牧业产值达8.7亿元,投资4.36亿元的诺邓黑猪项目正加紧建设,云龙矮脚鸡、麦地湾梨、诺邓火腿、云龙茶、诺邓黑猪5个地方农产品通过国家地理标志认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为2018年脱贫摘帽、2020年全面小康目标如期实现夯实了产业发展基础。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