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文艺创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文艺创作

云龙散曲(组章)之镜像天池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6-12-16 15:08 发布人:云龙关注

0

“有人说,高山上的湖水,是躺在地球表面上的一颗眼泪……”

在这个连远在香格里拉的碧塔海、属都湖都遍织游人的年代,你很难想像还有这样的地方,静得只有天籁。

02

云龙县城西北面高山之巅的天池,离城只有二十多里,是一个高原断层湖,当地老百姓把她称作“暑场海”。相关资料介绍:天池,湖面海拨2552米,动植物资源丰富,是一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云南松种群基地、也是国家一类保护动物滇金丝猴的家园。所以,常有“滇西的高山明珠”之喻。在云南滇西北这样一个有着地质大褶皱大起伏的地带,森林密布的高原湖泊是常见的景象。而天池最大的不同却是——与城市如此近在咫尺却仍然能保有一份简简单单的安静与干净,没有喧嚣,没有功利。这样闹中取静的难得所在,不多。

3

眼看着树林越来越密,雨林里的树种越来越多,色彩也越来越丰富,在感觉到空气中的氧分子已经快到灌饱所有肺泡的时候,车一转弯,天池到了。

第一眼看见那面湖水的时候,很容易让人想起了齐秦的那句歌词。天池就象一个梦,一个躲在高山之巅却又藏在人们心底的宁静的梦。

到天池后,如要找好的露营地,得沿湖边再前行到天池南段,那里的草地、松林、湖水、天空真是净得出奇。就在这里住上一晚吧,烧些洋芋、烧些肉、最好有几条天池的鱼,外加一壶酒,这晚什么你都不要想。

2

秋天的晴日,从东向西,慢慢地划着小船,粼粼的水波反射得阳光象千万条锦鲤跳跃,成群的野鸭自得地在不远处的水面钻上钻下,不惊不乍。对岸的草坡越来越近了,已经隐隐听到牛马吃草时晃动颌下的铃铛叮叮地响,偶尔还有一两声远远的犬吠……浆声、水声、鸭声、牧声,让人迷醉!小船缓缓地靠岸,居然惊动了两只野鸡扑腾着从面前的草丛往山林里蹿。在木栅栏前的草坡上躺下,草地上静得出尘,没有人说话,看着悠悠的白云在深蓝的天空自由舒展,有种入禅的感觉。那时刻,一下子突然没有了时空的概念,凡尘俗世的一切变得那样遥远,心里蓦然觉得:天天的折腾和奔波不知是为谁辛苦为谁忙呢?

1

下午时候,可以到天池管理站烧烤或做点家常小菜吃。在湖边喝酒,醉了也不用归。满月的夜晚,湖边静悄悄的,一轮明月挂在天空,照得空气都仿佛泛着青光。酒半醒可以到湖边走走,湖畔的森林静默着,连鸟都已经完全熟睡了,只有偶尔的低哑的咕噜声。粼粼的湖面反射的波光一片银白,清纯透亮,象苗族姑娘耳饰上闪烁的银片,又象是一群小人鱼的舞蹈。比起白天阳光下的波光灿灿金蛇狂舞,月光下的湖更象一位冰清玉洁的睡美人,一任梦的纱衣笼罩全身。走在这样的情景里,一切的语言都是多余,没有性别、没有角色,人性在这里显得格外纯真。静静地走,脚步也要轻轻的,别惊动月夜里的灵。

IMG_20151122_092749

如果有兴趣,早上可以起个大早去光头山看日出。如果体力不济,到湖边看雾也可以。天微微亮的时候,湖边会起雾。这时整个湖看不见水,就象天上的云都下来了……全是乳白色的雾。在湖边的湿地上,有这样的体验:眼前,朦朦胧胧,耳边凉嗖嗖的,晨起的鸟在云海深处的林子里隐秘地鸣唱。雾在身上流动,穿透衣服穿透肌肤,充盈着身体的每个细胞。没有凡尘俗务,没有纷纷扰扰,天地万物在这一片迷幻的云海中瞬间空灵无比。眼睫鼻孔乃至每根发丝都好象被润湿的水雾饱灌了,挂满细微的水珠,感觉自己也像是一棵正在发芽的树……

6

天池四季美景。春天,有满山杜鹃花等着你。团团簇簇如火似焰的映山红报春迎春能装满镜头;夏天,苍松翠林和湖边湿地各色野花浪漫无边;秋天,层林尽染野果飘香垂涎欲滴;冬天,大雪压青松,苍劲有力。这就是天池,静静的天池。

文:李雪萍

图: 冬  剑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