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文艺创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文艺创作

云龙散曲(组章)之太极无极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6-12-14 16:47 发布人:云龙关注

1

出县城沿黄金公路北行不远就可左转上天池路。上天池的路,一路都是风景,而其中最让人震憾的就是天然太极图。路边的高台上,吴师已在这里守了很多天。很多人都曾在这里守候很多天。在等什么?等云。在等太阳初升时笼在太极上的云阵。这里是云龙,地点观极台。眼前脚下是鬼斧神工的“天然太极”奇观。

2

“天然太极图”东西径8百多米,南北径1千多米,上面有村庄聚落,环绕着的河边有路。其实刚刚车就在太极图的边上过,但身在图中,你是看不到全貌的。观看太极图的最佳位置在黄龙山半山腰,离城七公里左右,是去天池的必经之地。在途中,随着盘山公路一路兜兜转转,太极图在车窗外忽隐忽现,总勾起人极大的观赏欲望。

第一眼看见太极图的时候,很多人都会忍不住发出感叹:啊,太像了!就在云龙县城北面,沘江水顺着山体绕出了一个“S”型的大湾子,形成了类似道家“太极”图案的天然地貌奇观。太极,始于无极,是阴阳两分前的混沌状态。宋代哲学家周敦颐的哲学著作《太极图说》中写道:“无极而生太极,太极而生阳,动极而静。静极复动,一动一静,互为其根;分阴分阳,两仪立焉。”阴阳二气交感,化生万物。“云龙太极图”是自然造化的结果,这具有符号性的景观,意指着一种混沌初定的秩序。

3

在云龙“天然太极图”当中,北部的庄坪坝子和南部的连井坪坝子组合成双鱼形图案,恰如“太极图”中的“阴阳两仪”图形。特别是在秋天,稻子新熟的时节,庄坪田野里那些饱受阳光、正渐次由青转黄的稻田,把其中的一条鱼点染得金光灿灿,恰和对面连井坪菜园子的暗青形成了鲜明的色彩对比、明暗对比。好一个鲜活的太极啊!这是横断山地质发展中形成的特异地貌,但在云龙历史文化发展中,因这个“天然太极图”东北面有诺邓玉皇阁道教建筑群、南面有石门虎头山道教建筑群、西面有高山湖泊天池,所以云龙人民赋予它很多的故事与传说。据查资料我们知道在辽东有一个形似“太极八卦图”的桓仁县城,在浙江有“俞源天然太极图”、在河南有“淇河天然太极图”,但云龙天然太极图却最神似。

4

要想用图片表达太极的意象,究竟绕不开那片神秘的混沌。而云阵,正好补足了这个过程。要拍太极的云,雨后初晴的清晨是最好的时机,剩下的就要靠一点运气了。若你和太极有缘,就会拍得到那在太极奇景之上旋转升腾的云。因太极是沘江以S形环绕山脉切割而成的,顺着河自然水汽最重,加上穿过峡谷的风,那些水汽被外部气流扰动,而复又盘旋在被山岭隔开的阴阳两仪之间,形成了天上的太极云阵,地上的太极实景。一天一地,一乾一坤,一阳一阴,是为道也,正合了包罗万象之大意。

5

看完太极图,带着激动的心情,象深山的更深处进发。车行在山路上,两边全是浓重的色彩。有大片的果园,还有奇奇怪怪的野花、野果。尤其是到了秋季,除了果园里的梨和苹果外,路边累累的,是香得醉人的木瓜,还有红彤彤的火棘大蓬大蓬地一直连去,枝枝串串数不胜数。

山的最深处,是天池。

文:李雪萍

编辑:杨锦韫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