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文化遗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文化遗产

在青云桥上看景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6-12-05 11:38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 文/字学明 图/杨士斌 耿艺 张建东

碧嶂迴澜青云桥--杨士斌-摄

青云桥位于城郊,走在上面荡荡晃晃,咯吱作响。

宽阔的沘江滔滔流淌,宽阔的江面荡起层层涟漪,我和江面,隔着一层漆黑色的栗木板、几根铁链和一段时空的距离。

青云桥8

午后,骄阳似火,天气炎热,此时走到桥上,正好秋风徐徐送爽。周围树林阴翳,葱绿茂盛,玉米棒子已经成熟,露出耀眼的金黄色,农民正汗流浃背收获玉米棒子,满脸灿烂的笑容,给多彩的秋天涂抹上喜庆的色彩。

我静坐桥上看风景,一只松鼠从桥面径直跑到身旁,呆看我几秒钟后,又沿原路返回落荒而逃。

西面石崖上,几株不知道名字的树和仙人掌颜色浓绿,几只黄鹂在树上叽叽喳喳地唱着歌。下面有“碧嶂廻澜”和“衮雪”的题字,据说分别是杨名飏和曹操的手迹。杨名飏还写下“飞雪重重落,天花乱坠看,中流撑砥柱,倒影漾危栏。一折波千丈,双清月满盘,慈航今普度,奕叶庆安澜”的优美诗句。睹物思人,仙人远去,善心长存,爱心永记。

青云桥(耿艺)03

桥畔,粉红和紫红的牵牛花一嘟哝一嘟哝地开得正盛,蜜蜂嘤嘤嗡嗡地在花上采撷花蜜,黄色或白色的蝴蝶也在花丛间翩翩舞蹈。蛐蛐和知了也赶来凑热闹,不知躲藏在哪个旮旯不适时宜地聒噪几声。

西桥亭上层,供奉观音佛像。下层有神龛和来往通道。神龛上几根红色蜡烛点燃的火苗忽左忽右飘忽不定,就像坎坷波折的人生路。几炷红色的香喷吐青烟。虔诚信徒燃烧后像黑蝴蝶的冥纸在狂风中四散飞舞。

东桥亭有南北两道墙壁,北墙壁书有蓝色“青云桥”三字,南墙壁书有蓝色“石门关”三字,亭内嵌有《新建青云桥碑记》。我曾在东桥亭驻足,抬头望向东山高耸入云的山峰、蔚蓝的碧空及棉花状的云朵,听一位杨姓老者解释青云直上的含义,很是形象和生动。

青云桥13

北望,欣欣向荣的县城在沘江畔拔地而起,蜿蜒北去,县城不断扩大,家居变美丽、人们变富足、精神变充实、笑容更灿烂。

南观,石门关壁立千仞矗立眼前,真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雄峻气势。由于修建石城电站抬高了水面,湍急浪涌的河流在这里温柔平和了许多,出现高峡平湖的美丽景观,我好想乘一只竹筏在水里荡舟,最好还有几只鸭子或几只海鸥伴我左右。

一对年轻恋人牵手从桥上缓缓走过,满脸书写和洋溢着幸福,甜蜜的笑脸像童子蜜茶花一样绽放。

一茬茬旅人慕名来到青云桥赏景后,又步履匆匆踏上旅程,觅无踪迹,空留一丝惆怅。作家、诗人、画家、摄影家不凡灵感喷涌,或许能留下几行生动的文字亦或一幅完美的画图?

青云桥9

有时,看到学生在桥上复习功课,我会露出赞许和欣慰的笑容,在心里默默祝愿他们学业有成,走出深山,走进城市,回报乡村。

最让我动容的是,农民踏着朝阳或余晖,赶着牧群或负重从桥上走过。若此时遇到他们,我会赶紧给他们让路,对他们投以尊敬和赞许的目光,我尊重厚实大地上每一位热情耕作的诚实劳动者。

桥畔,云永线县城至大栗树公路正在扩建。很快,人们将行走在澜沧江边更加笔直快捷的公路上,亲身感受交通的便捷和社会的进步,城市与乡村正在无缝对接,这是现代人的骄傲与幸福,创新赢得进取,耕耘收获成果。

“山雨欲来风满楼,黑云压城城欲摧”。北面,乌云压顶,电闪雷鸣,天空立马就要下雨了。今年雨水好,期盼农民有一个好收成。

青云桥10

在国庆节假期的一天下午,我内心宁静虔诚地蹲坐在桥上,一边赏景一边在手机上书写着充满灵性的文字,大雨噼里啪啦地倾泻而至,敲打着厚实的大地,也敲打着浮躁寂寞的心灵,我正好在桥亭下多呆会儿,和青云桥一起感受阳光风雨,“山色空蒙雨亦奇,淡妆浓抹总相宜”。青云桥在风雨中构建出如仙似幻的美丽画境。

青云桥1

站在青云桥上,我不由自主想起一个人的名字——杨名飏,他捐资建设了这座桥。

青云桥陪伴着一条亘古不息的澜沧江,守望着一座古老又年轻的袖珍城市,周边有著名的诺邓古村和天然太极图,和一座永远炸不垮的功果桥遥相呼应,她应当是自信而幸福的。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