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绿色云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绿色云龙

地理标志产品成为云龙经济发展的“金字招牌”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6-12-02 20:14 发布人:云龙县委宣传部

初冬时节,云龙诺邓火腿食品厂的腌制车间却感觉不到一丝寒意,工人们正忙着腌制火腿,到处是热火朝天、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

1

“‘诺邓火腿’的原料来自于偏远山区农户自养的土猪,用50、60年代散养方式,一户养一两头,生长周期一年以上,不喂任何饲料,不用任何添加剂。”诺邓火腿食品厂厂长杨伍松介绍,诺邓火腿的腌制历史始于唐,盛于宋,因选用诺邓古盐井卤泥的独特腌制方法而取名为“盐泥火腿”。是当地群众宴请中必不可少的一道美味佳肴。

2

据介绍,诺邓火腿食品厂2003年成立后,从民间整理挖掘诺邓火腿传统生产工艺,生产出的“诺邓火腿”于2004年获得国家商标局注册登记。2012年5月,作为大理州名特食品在央视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播出后,“诺邓火腿”瞬间名声大噪,成为备受吃客青睐的云南三大著名火腿之一,也就是从这一年起,诺邓火腿的销售呈现供不应求的状况,当年“诺邓火腿”商标被评为“知名商标”,2013年被评为“著名商标”,特别是2014年“诺邓火腿”地理标志通过农业部专家审批后,信誉度、地域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很多游客慕名来到诺邓,既提高了火腿销量,又带动了诺邓古村旅游业的发展。

3

随着一项又一项桂冠的取得,诺邓火腿食品厂年产量从最初的三四吨增加到了2015年的210多吨,火腿食品厂也从一个小作坊发展成为州级龙头企业,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尝到品牌效应甜头的杨伍松告诉记者,“诺邓火腿”之所以倍受消费者青睐,既是《舌尖上的中国》节目的“蝴蝶效应”,也是因为其独有的材料和腌制方法。

5

“诺邓火腿”依托品牌效应带动畜牧业和旅游业发展,促进地方群众增收致富,只是云龙县大力发展地标产品促农增收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云龙县充分利用资源优势,立足生态与绿色两大特色,采取“以特色打品牌、以品牌提质量、以质量兴产业”的三步走模式,积极推进国家地标产品申报、保护、开发,先后有云龙矮脚鸡、麦地湾梨、诺邓火腿、云龙茶、诺邓黑猪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成了全省通过地理标志认证最多的县,云龙特色产品声名鹊起,吸引着八方目光,央视《舌尖上的中国》的播出更是让“诺邓火腿”这张“滇西一绝”的金字招牌享誉四方。目前,云龙生态茶园面积达3.4万亩,“大栗树”茶、“云极”茶、“大山头”茶、“佬倵”茶等茶叶品牌建设卓有成效;云龙矮脚鸡存栏一万多羽,出栏1.2万余羽,产值110多万元;麦地湾梨面积已达4.6万亩,产值达6800多万元;投资4.36亿元的诺邓黑猪项目正有序推进,“云龙矮脚鸡”、“麦地湾梨”、“诺邓火腿”、“云龙茶”、“诺邓黑猪”五大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已成为云龙县促农增效致富和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金字招牌”。

文图:旷宏飞  左东敏

编辑:杨锦韫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