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人文景观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人文景观

云上的天池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6-11-16 16:04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  文/安建雄 图/张建东

DSC_1162

沿着奔腾的澜沧江逆流而上,只为再次探访滇西高原深处的秘境云龙。

是夜,在功果桥镇枕着澜沧江的涛声安然入眠。翌日清晨,天刚蒙蒙亮就被云龙的诗人若河叫醒,说要看看澜沧江东边大山上的“云龙”。

天池 068

八月,江边的稻田已泛黄,晨风将稻香轻轻送进鼻孔,沁入心间,让人好不惬意。“看,‘云龙’现身了!”一抬眼,对面大山的腰际,一条长长的云带在轻盈地飘逸,云带的南端,还真现出一个威武的“龙头”,向着澜沧江和岸这边的宁静村庄探视。

天池 089

“沿着这座大山,一直往上,看到了吗,就是有很多云彩的那个山头,再翻过去,就可以到达天池。”

若河这么一说,又让我想起了去年第一次到云龙天池时的种种情景。

“天池?是天上的池塘吗?”

天池 (2)

得知我们要到云龙的天池游玩,女儿很是兴奋,眼里满是憧憬。

天池。云龙的天池!这名字多有意境,听一听,都令人心生向往。

天上的池塘?或许,这样理解真还是可以。那里的鸟语花香、虫鸣鸟唱,甚至一株青草、一片叶子、一块石头,还有那水面上袅袅升腾起的雾气,都能超凡脱俗。就算不是天上的池,也一定是在离天很近的地方,张开双臂,就能把蓝天拥揽入怀,微微抬头,便能将白云深情亲吻……

天池 (17)

多美!我和女儿的心情是一样的。早在20多年前,我还正是青春年少。那时的传媒远远比不了现在,没有微博微信,当然,互联网对很多人来说也只是一个概念。偶尔在报刊杂志上看到“天池”这个名字以及她为数极少的图片,就被深深的吸引。然而,由于路途遥远、山高水险,以及无车代步不方便等诸多原因,对天池一种想见而不得的牵挂在心间萦绕了20多年。

2015年的深秋时节,终于实现了自驾前往的梦想。

天池 (270)

行走在前往天池的路上,就是在大山大河间穿梭。云龙,是一个山的的国度。它地处滇西澜沧江纵谷区,四千四百多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百分之九十八是山区。大山成就了大河,云龙境内山峦起伏,河流密布纵横,海拔高差悬殊极大。怒山山脉、云岭支脉和澜沧江、沘江(澜沧江主要支流)由北向南纵贯全境,怒江绕西部边境而过。

在这里,座座大山磅礴绵延,条条大河奔腾激越。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化出许多壮美的景象。

天池,静谧在高山密林深处。你难以想象,在天池东、西两边骤然沉降的峡谷里,两条大河——沘江和澜沧江,日夜不停,纵情奔流。同样是水,静谧和激情,虽形式不同,但它们都以不可抗拒的力量,直抵我的内心深处。

《梦幻天池》  冬剑 摄

数百公里的翻山过河,终于来到了云龙县城所在诺邓镇。诺邓镇在沘江的东岸,是一个依山就势的狭长的小镇。在这里,一抬头,两面都是气势磅礴的高山。小镇北面,是沘江上神奇的太极锁水图。不得不承认,大自然用它神秘的力量,给予人类以某种意味深长的暗示。小镇东北面七八公里的地方,在大山的皱褶里,藏着千年古村——诺邓。因为一口盐井,这里,曾经繁华灿烂了上千年,各种文化的深度交融,使得它的底蕴异常厚重。近代制盐业兴起后,诺邓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然而,2012年央视《舌尖上的中国》用六分钟的时间展示诺邓火腿后,再次将“诺邓”这一个千年古村推到了众人的眼前心间。

因为内心向往着天池,我们在诺邓镇稍作停留后,便跨过沘江,再次顺着山势升腾。当地的老乡告诉我们说,天池离县城诺邓镇有22公里左右,因为是诺邓镇的饮用水源地,那里没有任何经营场所,食物、衣物等都得一一带好。

天池

车行至大山腹地,就长时间在一大片梨园间穿行。后来一了解,才知道这梨园有上万亩。已是深秋时节,香甜的梨子大都去了远方,梨树的叶,黄了,红了,也落了许多,它们静静躺在梨树脚下,期待着下一个春天,再一次将美尽情绽放。是啊,如果春天来,上万亩的梨花尽情开放,那该是一个如何壮观的花海!

过了一道弯,又一道弯,路边的风景也在不断变化。再往前,壮实的松树渐渐多了起来,林间的路愈加幽深,似有似无的雾气在林间缭绕。偶尔间杂的几棵枫树,像一簇簇火苗在绿海里燃烧。女儿叫喊着要停车,她想去摘几片枫叶带回去作标本。我估摸着,天池就快要到了,于是就说服她,回来时再去摘也不迟。

果不其然,再过几百米,穿过丛林间一个小小的垭口,天池,便以她独特的静美,迎接我们的到来,不矜持,不做作。

大自然的万般钟爱,用四面的青山丛林,将这个小小的高山湖泊舒适地揽在怀里。周围的五宝山,森林茂密,野生动植物种类繁多,尤其是原生的云南松林保存了良好的生态环境,据说现在是云南松的“母林”,就是种子采集基地。这里,各种植物多达上百种,同类植物又有不同种属,其中仅杜鹃花一项就有迷人杜鹃、露珠杜鹃、凸尖杜鹃、草叶杜鹃、云南杜鹃、腋花杜鹃、大白花杜鹃等十数种。这里,包括滇金丝猴在内的国家级保护动物就有十余种。

醉美天池 (15)

也许是季节的原因,此时,来天池游玩的人并不多。在天池畔,我们遇到了云龙本地的游客字先生一家。两家的孩子见面后不久就相谈甚欢,邀约着在湖畔的草地上跑来跑去,像两只无拘无束的小鹿。我和字先生交谈时,问起这天池是否有什么传说,他便给我讲了一个从本地老人那儿听来的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这里是一个百草丰茂、野花遍地、供人放牧的绿草坝。有一年,洱海龙王的三太子因受不住后娘的虐待和弟兄间的摩擦,决心离开洱海,另找安身之处。于是他请了大理的马帮驮着父亲给的12驮东西,沿着落日的方向流浪于高山峡谷,最后终于被深藏于大山中的这块绿草坝迷住了。他当下解驮安顿,并让马夫赶马上山过夜,每人送一块青砖,叫他们做枕头,反复叮嘱不管夜里发生什么事都不要睁开眼,才能相安无事。这天后半夜,突然狂风呼啸,电闪雷鸣,暴雨倾盆。待天亮雨过天晴,赶马人们首先发现昨夜垫枕的青砖竟全都变成了一块块金砖。再朝山下一看,大家都惊讶得说不出话来——昨天迷人的绿草坝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青幽的湖泊,盈满的湖水缓缓朝东山丫口流出……

天池一景

千百年来,山下的百姓一直受着这湖水的恩泽。现在,它还成为了诺邓镇的饮用水源地。

传说终究只是传说。但美和善,是无界的。天上或人间,传说或现实,都一样。

和字先生一家分别后,我们又在湖边停留了很久。期间,又有游客到来。有一个十几岁的女孩问我,还有其它更美更好玩的地方吗?我说,这里不是很美吗?女孩看看湖水,再看看湖边的树林,不以为然地说,就只有这么大的一个湖,还有一些树林,也没有什么好看的。我无法给女孩说清楚,光只靠眼睛看到的风景,终究是浅薄的,不可能在内心深处形成恒久的美……

_DSC4527 (1059)

我站在湖边,任四围的层林尽染,任寒意的秋风轻轻拂面。我只顾我的凝望和沉思。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庄子如是说。天池也一样,没有喧嚣,不要名利,你来与不来,我都这样美好。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