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绿色云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绿色云龙

枝头挂金果 林下种药材

来源于: 发布时间:2016-11-11 16:26 发布人:

——漕涧镇寻到群众增收新途径

  (<今日云龙>通讯员 李维丽  杨陆元)  “枝头挂金果,林下种药材,”漕涧镇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在产业结构调整中找到了群众增收的新途径。

  在漕涧镇仁山村荒田组,泡核桃树连片成林,挂满果实,新建的楼房掩映其中。已70岁的老村民小组长何李成告诉笔者,20多年前,他大胆地带领村民栽种泡核桃,可那时候老百姓不愿意在自家的良田好地里栽种,想的只是按传统耕作方式种玉米、水稻,思想上始终转变不过来。当时,他以破釜沉舟的心态,不顾村里人异样的目光,多年来持之以恒地带头栽种泡核桃达400多亩,如今已基本成效,挂果的有150多亩,仅去年一年的泡核桃收入就有5万多元。核桃有了收入,但林下的土地不能再栽种农作物,土地闲置很可惜,经过反复思考和论证,2011年何李成在泡核桃林下种植起了中药材龙胆草。龙胆草生长周期短,2到4年就可以收效,第一年撒种,第二年采种,第三年就可以挖根,现在何李成家400多亩核桃林下全部种植了龙胆草。4年的时间,龙胆草的种子累计收入可达10万元以上,仅今年一年的种子收入就达4万多元,明年可以挖根,估计收入不会低于10万元。何李成的致富经带动了荒田组群众大量栽植泡核桃,发展林下经济。

  近年,我县先后制定出台了《云龙县2013——2017年泡核桃示范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和《云龙县万亩核桃示范区建设规划》,着力发展泡核桃产业。为了合理有效地利用林下的闲置土地,充分发挥立体气候优势,形成立体复合种植模式,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从2005年起,我县将药材为重点的林下产业开发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通过大力宣传和积极推广,实行“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引导和扶持企业、合作社、农户从事中药材种植,加快中药材产业发展,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截至目前,全县共种植中药材20570亩,分布于全县各乡镇。漕涧镇种植中草药9043亩,其中林下中药材种植占很大比重,有效地解决了林下土地利用难题,形成了以短养长、长短结合、发挥片区带动产业发展的格局,为漕涧镇广大群众找到了新的增收途径。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