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绿色云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绿色云龙

《舌尖上的中国》引发云龙诺邓火腿“山寨”混战

来源于: 发布时间:2016-11-11 16:24 发布人:

  (《今日云龙》记者 字松芳) 一部热播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引发的蝴蝶效应,让产自我县的诺邓火腿“火了”。随之而来,网上销售诺邓火腿的商家越来越多,一些商业网站利用诺邓火腿的影响力,趁势在网上用其他火腿冒充诺邓火腿品牌来销售,网上销售的诺邓火腿鱼目混杂,真假难辨。好些消费者至电我县相关部门,求购诺邓火腿,另一方面了解情况,以辩真伪。 近日,记者深入诺邓村了解诺邓火腿生产销售情况。

  从未在任何网站上“授权”销售诺邓火腿

  诺邓火腿厂的火腿和厂长杨伍松


  “我们从未给任何网站销售火腿的授权书,网站上贴出的‘授权书’是假的”。诺邓火腿厂负责人杨伍松及盐泉酒家老板黄树江告诉记者,他们从来没有授权过任何网站帮助销售诺邓火腿。据悉,因为《舌尖上的中国》的播出,网络上的“诺邓火腿”出售的价格出现“四级跳”的现象。对于火腿的来源,部分商家称其为云龙县诺邓火腿厂出品,有的在介绍中表示火腿是“从诺邓古镇农户手中收购而来”的,有些更是在网上贴出诺邓火腿销售“授权书”。作为我县唯一的诺邓火腿加工企业——诺邓火腿厂负责人杨伍松介绍,诺邓火腿厂在2011年一年的加工火腿能力为100吨,约八千只火腿,目前企业产量有限,本地销售都几乎供不应求。盐泉酒家老板《舌尖上的中国》主人翁黄树江则声明自己家里生产的诺邓火腿从来不对外销售,只是自己家里的酒家招待客人用的,此前网上出现的“黄树江家里诺邓火腿授权书”纯属假的。诺邓村民都表示自产的火腿仅供自己食用和到诺邓旅游的游客品尝。

  正宗的诺邓火腿是这样生产的 

   诺邓火腿之所以倍受人们的青睐,不仅仅是《舌尖上的中国》节目的“蝴蝶效应”,更是因其美味名不虚传。那么正宗的诺邓火腿是如何生产的呢?记者在诺邓古村了解到,与云南宣威火腿、鹤庆圆腿共称三大名腿的诺邓火腿,其自制的方式独特而且复杂,对材料要求非常高,须选用纯粮食喂养的猪后腿加上用千年盐井中取的囟盐来腌制。腌制一只诺邓火腿,须在每年冬季杀年猪时,将新鲜猪腿晾12—24小时,然后用刀把整层打整光滑,用锥子在猪腿的血脉处扎几下,用力挤出里面的血水,用诺邓产包谷酒在猪腿上均匀的撒抹一次,然后用手在猪腿上均匀地撒上诺邓盐井中取的盐,并边撒边搓,让猪腿充分吸收盐份,最后再在猪腿上均匀地撒上一层盐,用手轻拍压,把猪腿皮朝下平平地放在木缸或大铁锅内,盖上盖子,腌15—20天,拿出后先抹上一层盐,再在外面均匀地涂抹一层灶灰、诺邓盐卤水下沉淀的泥浆混合的稀泥,这种稀泥有保鲜、增香和防虫的作用,然后用绳子吊挂在阴凉、通风处半年以上即可,存放时间越长香味越浓。这样加工的火腿才是有名的正宗诺邓火腿。

云龙诺邓火腿历史悠久

  在诺邓千年白族古村,火腿的腌制历史始于唐,盛于宋,因选用诺邓古盐井卤泥的独特腌制方法而取名为“盐泥火腿”。相传南诏王微服私访,见诺邓火腿用盐泥敷腌,大感惊奇,令人取之,观之色泽红润,让人赏心悦目,食之香味浓郁、满口余香,赞不绝口。在诺邓村,家家户户都会腌制火腿,堂屋大梁、墙壁悬挂火腿随处可见。诺邓火腿早在前清时期就经“南方丝绸之路”出口缅甸、印度、越南等东南亚国家。



黄树江和他的父亲在做广告牌


  而诺邓火腿的食用方法灵活多样,可切薄生吃、可熬煮、火腿炖红豆、时蔬炒火腿等等,有条件更可以与当地野花野菜做成各种美味,做出来的菜可以说是色、香、味样样俱全。同时诺邓火腿也是当地群众各种宴请必不可少的一道美味佳肴,堪称滇西一绝。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