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地标产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地标产品

诺邓火腿“火”了

来源于: 发布时间:2016-11-11 16:24 发布人:


  ——诺邓火腿亮相央视一套《舌尖上的中国》

 

  


  诺邓火腿

 


  (今日云龙记者  字松芳 吴 燕)  近日,我县诺邓火腿作为云南省大理州唯一名特食品在央视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播出后,诺邓火腿名声大噪,得到全国各地网友的热捧,引起全国消费者热购,诺邓火腿呈现供不应求局面,云龙诺邓火腿真正“火”了。


  5月21日下午3点11分,南京一网友在微博上爆料称,因为《舌尖上的中国》的播出,淘宝唯一一家卖诺邓火腿的店短短三天内连续涨价,让人吃惊不已。翻看这家网站上的诺邓火腿成交记录发现自5月14日《舌尖上的中国》播出的第一集节目介绍了云南诺邓火腿之后,其诺邓火腿的成交订单就达到了71件,其中的70笔交易都是在当晚11点后产生的,出售的价格也是“四级跳”。


  云龙有这样一句俗话“云龙一大怪,诺邓火腿缚着泥巴卖”。这泥巴可不一般,它就是诺邓盐泥。正因这特有的生产原料以及独特传统的生产加工流程,造就了诺邓盐泥火腿的独特美味。


  在我县诺邓千年白族古村,火腿的腌制历史始于唐,盛于宋,因选用诺邓古盐井卤泥的独特腌制方法而取名为“盐泥火腿”。相传南诏王微服私访,见诺邓火腿用盐泥敷腌,大感惊奇,令人取之,观之色泽红润,让人赏心悦目,食之香味浓郁、满口余香,赞不绝口。在诺邓村,家家户户都会腌制火腿,堂屋大梁、墙壁悬挂火腿随处可见。


  诺邓火腿和云南宣威火腿、鹤庆圆腿共称三大名腿,早在前清时期就经“南方丝绸之路”出口缅甸、印度、越南等东南亚国家。诺邓火腿之所以倍受人们的青睐,不仅仅是《舌尖上的中国》节目的“蝴蝶效应”,更是因为其独有的材料和腌制方法。诺邓火腿做工精细,选料认真,利用千年卤井盐进行腌制,所以其肉质细、油脂薄、瘦肉多,吃起来色、香、味俱全。诺邓火腿选用纯粮食喂养的猪后腿为材料,用千年盐井中取的囟盐来腌制,腌制的方法也非常独特,每年冬季杀年猪时,将新鲜猪腿晾12—24小时,然后用刀把整层打整光滑,用锥子在猪腿的血脉处扎几下,用力挤出里面的血水,用诺邓产包谷酒在猪腿上均匀的撒抹一次,然后用手在猪腿上均匀地撒上诺邓盐井中取的盐,并边撒边搓,让猪腿充分吸收盐份,最后再在猪腿上均匀地撒上一层盐,用手轻拍压,把猪腿皮朝下平平地放在木缸或大铁锅内,盖上盖子,腌15—20天,拿出后先抹上一层盐,再在外面均匀地涂抹一层灶灰、诺邓盐卤水下沉淀的泥浆混合的稀泥,这种稀泥有保鲜、增香和防虫的作用,然后用绳子吊挂在阴凉、通风处半年以上即可,存放时间越长香味越浓。这样加工的火腿才是有名的正宗诺邓火腿。诺邓火腿的食用方法灵活多样,可切薄生吃、可熬煮、火腿炖红豆、时蔬炒火腿等等,有条件更可以与当地野花野菜做成各种美味,做出来的菜可以说是色、香、味样样俱全。同时诺邓火腿也是当地群众各种宴请必不可少的一道美味佳肴,堪称滇西一绝。


  目前,随着诺邓古村知名度的不断提升,海内外游客不断增多。我县依托千年白族古村这一品牌,把旅游业作为“十二五”期间全县八大支柱产业来培植,加大对景点景区和重点旅游产品开发的政策、资金、产业扶持力度,县委政府多次深入云龙县诺邓火腿食品厂调研指导,对企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依托诺邓千年白族古村的历史和千年盐文化,把我县诺邓火腿打造成旅游产品中的精品,逐步推向全国、推向世界。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