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地标产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地标产品

诺邓火腿今年创利可突破千万

来源于: 发布时间:2016-11-11 16:24 发布人:

  (<今日云龙>通讯员  李少军) 立夏将至,来到诺邓镇诺邓村的农家,扑鼻而来的是香味浓烈的火腿香味。今年,诺邓村加工储藏的诺邓火腿超过了5万支,数量比去年翻了一半,群众出售火腿的纯收入可望首次突破1000万元。

  诺邓火腿摇身变成国内外知明品牌。诺邓火腿为何能赢消费者的喜爱,归纳起来就是三句话:饲养的生态化,加工的传统化,储藏的独有化。诺邓火腿品质超群,但以前没有形成规模,只是在州内小有名气,《舌尖上的中国》在央视上播出之后,诺邓火腿被国内外的消费者所认识,品牌一下子由州内知名变成了国内外知名,价格爆涨仍然出现产品脱销。诺邓火腿给诺邓村民带来了巨大的商机,县委政府及时组织开展调研活动,提出了用几年时间将诺邓火腿的年生产加工量增加至10万支的目标。

  诺邓火腿催生了加工大户。诺邓火腿目前的市场需求量越来越大,如何使之尽快形成规模,必须走大户带动农户的发展路子。村民杨伍松是诺邓村里开办火腿加工厂的第一人,他的创新做法就是将火腿加工出来后,进行真空包装,一支火腿包装两至三盒,将诺邓火腿作为旅游产品销售到县外。去年,诺邓火腿厂共生产加工了火腿1.8万支,受《舌尖上的中国》在央视播出的影响,刮起了诺邓火腿采购的冲击波,国内外的客商纷纷订货采购,产品远远不能满足供应,出现了长时间脱销现象,面对商机的来临,诺邓火腿厂大幅度提高了生产加工能力,今年一下子将诺邓火腿的生产加工量提高到了3万支,并以此带动农户的生产加工,使火腿数量由去年的2.5万支增加到了今年的5万支,整整翻了一倍。

  诺邓火腿带动了饮食业的发展。诺邓村被评定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以后,古村的知名度在日益增加,不少游客来到诺邓旅游,都要体验一下农家的生活,品尝诺邓火腿,走的时候还要带上几盒或者一两支诺邓火腿,村民不出村就能获得销售火腿收入,只要加工储藏上50支左右的隔年火腿,群众每年的纯收入就在万元以上,搞家庭接待的积极性起来越高,个别有眼光的村民还率先在村里办起了饭店,“诺邓鱼庄”推出了诺邓火腿煮诺邓盐鱼,招引了不少顾客,“盐泉酒家”则采用当地白族饮食搞接待,将诺邓火腿作为压轴菜,顾客品尝后还要购买火腿,主人家今年就淹制了3000支火腿,打算接待用千余支,其余两千支卖给游客。如今,县城的宾馆、饭店都少不了用诺邓火腿搞接待,餐饮业的繁荣,也让诺邓火腿销售量大幅度增加。

  诺邓火腿促成了生猪育肥产业的壮大。一头猪只能加工两支火腿,诺邓火腿生产加工能力的扩大,不仅带动了诺邓村生猪育肥产业的发展,还正在辐射到了全县。我县山区饲草饲料充足,群众生猪育肥都采用洋芋、土皮菜、南瓜、包谷面等作为食物,既生态又环保,肉质纯正,腌制的火腿质量更好,诺邓火腿的走红,带动了我县山区的生猪育肥和火腿产业壮大,全县4万多农户每年的生猪生产量就达12万头以上,几乎家家都要腌制火腿,今年加工储藏的火腿超过20万支以上,除了少部份自己食用外,大部分在市场上出售,山区群众开始在生猪育肥和出售火腿中得到了丰厚的回报。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