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文化遗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文化遗产

大理云龙山地白族原生态文化绽放异彩奇葩

来源于: 发布时间:2016-11-04 14:54 发布人:

云龙因“澜沧江夜覆云雾,晨则渐升如龙”而得此美名。全县面积4400.95平方公里,海拔最高3663米,最低730米,相对高差2933米,境内山峦叠翠、峡谷纵深、山重水复、曲径通幽,素有“山国”之美誉。全县近20万人口,白族占73%。西汉元封二年(公元前109年)设比苏县,至今已有2115年的建县历史。云龙原生态文化资源积淀深厚,且保存的完整性在全省甚至全国所罕见,形成了中国最有特色的文化,随着文化旅游的日渐升温,云龙山地白族原生态文化绽放出光彩夺目的异彩奇葩。

古桥梁传递智慧与勤劳的火炬。“要看各种各样的桥梁实物,全国最完整的地方就是云龙县,云龙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古桥艺术博物馆”。现存藤桥5座、铁链桥6座、木伸臂式覆瓦梁桥18座,石拱桥30多座。有最原始的藤桥到现代的钢桁吊桥,浮、吊、拱、梁类型齐全,形式多样。

盐井为代表的诺邓千年白族古村旅游价值凸显。“诺邓村的价值无法估量,把它保护好是一个无价之宝”;“村落文化为全国所独有,叠加民族文化更为珍贵”。诺邓千年白族村和沿沘江聚居以及师里河村落田园、旧州古邑、漕涧古镇等充满古色古香、古遗古风、古韵古味、古典的美才是一种真正原汁原味最朴实无华的美。鉴于盐井文化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突出贡献,2002年被评为云南省第一个历史文化名村。

顺荡火葬墓群展示久远历史文明。该墓群是云南和全国保护最完整并有明确纪元的梵文碑群,占地1.5万平方米,墓葬近千冢,有完整的经幢7座,碑85块,碑始于明永乐六年(1408年),终于明嘉靖癸丑年(1553年),它是茶马古道上的遗传,是研究滇西和全国梵文历史的活教材。

吹吹腔戏精彩传唱。该戏是古老的民族乐种,又是中国唯一的剧种,只有在云龙才能找到它的真正原型。它起源于明代,距今约有500年历史,在云龙存在约有400年。云龙自古有“过大年,唱大戏”的习惯。县里正在申报“中国民间白族吹吹腔艺术之乡”工作。

耳子歌走红日本。它开创了大理州民俗文化走出国门之先河。“中国大理白族婚俗‘耳子歌’是最有价值,最精彩的民族民间民俗艺术精品”。耳子歌又称装饰红,是一种古傩舞蹈,它以舞娱神,寓教于乐。整个活动为“耳子闹宴”、“狮子闹棚”、“上菜舞”、“耳子抢红肉”、“耳子闹新房”、“拦彩门”、“拜喜神”、“点菜名”、“村官审案”、“耳子祈福”、“起五方土”、“送土神”等。耳子歌是人类舞蹈艺术的原型。它曾应日本邀请参加日本国“2002年国际民俗艺术节”演出,获得国内外专家学者的高度赞赏与评价。

力格歌久跳不衰。它是山地白族最原始的舞蹈。具有节奏强烈、中速稍快的特点。主要再现腰肢与脚力语言。主要动作有“一步”、“二步”、“三步”、“四个香元”、“五子登科”、“鸡刨食”、“织麻”、“掏蜂蜜”、“洗麻沙”、“单摸花”、“双摸花”、“进进退退”等,它跳出一种勇气、豪迈和战胜一切困难的力量与信心。

流连忘返赏天池。云龙天池有“高原明珠”的称号,属省级自然保护区,群山环抱,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保留着最原始的森林群落,云南松葳蕤繁茂,直指蓝天,各种山花争奇斗艳,波光涟漪,鱼游浅底,百鸟翔集,是得天独厚的旅游胜地。著名风景及传说有“佛鼎晨曦”、“太子求婚”、“月映天池”、“花惹松涛”、“杜鹃醉鱼”、“鹿鸣涧潭”、“双龟戏水”、“暑场木屋”、“湖面岚罩”等。

山水奇观太极天成卧云龙。太极图位于县城北端,沘江在满崇山与鹅脖子山间迤逦环流成一幅绝妙山水画,天然形成地貌奇观山水太极图,气势磅礴,蔚为壮观,堪称奇伟绝景,太极图正成为云龙不可或缺的旅游新品牌。

虎头山风景醉游人。虎头山因山似虎头而闻名,集雄、险、奇、秀、幽、雅于一体,虎头山上风景美不胜收:虎头寺宇、生肖雕刻、弥勒图像、观音莲花、仙人床、名家真迹、茂林修竹、怪石嶙峋、山水清音、龙池倒影……虎头山风光迷人,驻足其间,流连忘返,是一生不能不到的绝好旅游胜地。(字学明)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