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教育培训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教育培训

清晨 中午 黄昏

来源于: 发布时间:2016-10-25 00:00 发布人:

◆ 李维丽

  清晨。小城云龙的秋天有丝丝凉意,起床打开窗户,一股凉风吹来,带来丝丝香甜,那清香是从小城西面天池梨园飘来的。漫山的梨树,绿如一张地毯,和远处的山川紧紧贴在一起,竟有几分分不出梨园的棱角,原本只有像磨石、磨刀这样的工具才可以把石头、木头的棱角磨平,只有大型的机械才可以把地壳的棱角磨平,也只有时间、岁月会把人的棱角磨平,然而大自然中的物种,却以自己的方式磨平一些棱角。我知道这只是我远看梨园的模样。

  秋天来了,梨园的梨,会把四季的棱角分开一段时间,慢慢成熟,黄橙橙的颜色会把果实和叶子暂时分开,在这个过程里,完全熟透的梨又会把枝头的树叶变黄,掉落,再传给山川,又贴在一起,没了棱角。梨园下是人家的屋子,有些人家的大门已经敞开,或是半敞着,探头偷窥,院里的秋菊散发着秋的气息。不偷窥还好,这一偷窥,淡淡的思念飘来。那是关于外婆的念想,记得外婆走的那天,妹妹买束菊花给外婆送行,一束小小的菊花里全是对外婆的追思和不舍。外婆是个十分勤劳朴素的女人,做了一辈子的油粉,从石磨到机械加工,工具的便利带来很多方便,可外婆做的油粉味道一直没有变,那些常客一年四季都来外婆的油粉摊吃油粉,和外婆唠家常,说哪家的儿子还没有成家,哪家的女儿还没有出嫁,总在这个时候,外婆的热心肠就开始了,当起了牵线搭桥的月老。记忆里那条长长的街都是外婆的身影。外婆家的院里有棵苹果树,还没有等到秋天,苹果就已经被摘吃不少,只有结在高处的还在枝头灿烂着。有人打挂在高处的苹果主意时,外婆总是说等到中秋节再摘,那时候的苹果更好吃。

  一年的秋天又来了,梨园的梨过不了几天就成熟了,外婆家里的苹果也快熟了。可外婆走了,所以苹果是否真的熟透、好吃,好像再没有人愿意去提起,也没有人会爬上苹果树把苹果摘下来,只有思念无遮无拦地蔓延。小城的秋天,街上早早就有梨、苹果上市,人家院里的秋菊开起淡淡的花。那束放在外婆陵墓前的菊花是否还发着淡淡的香?再过几天,就是中秋节了,天气越来越凉,外婆年轻的时候也自己打月饼,外婆打的月饼香甜可口。

  小城早上的街道飘着梨果、菊花、打饼的味道,故乡和小城隔着时空,故乡和小城隔着对岸到彼岸,而我,而我和外婆隔着时光的河流,我和外婆隔着彼岸,我想要把对岸的思念送到彼岸,只能化作秋日里那抹菊花的香。

  中午。办公室里的风扇不停地旋转着。这一年秋天,我到了新的岗位上班,有了新的办公室。办公室不大,就十几个平方,几盆绿色的盆景,把办公室装饰得清新。桌上一个陶瓷罐散发出陶土的清香,它的底色很深,充满灵气,里面的铜钱草,不知道是不是天气的原因,还是刚换地方,很不适应,看起来有几分惆怅,看得人心疼起来。云南本就四季如春的气候,小城云龙亦就这样,秋天都快要过半,三角梅依旧璀璨,阳光依旧明快,天空依旧高远……沏一壶茶,在小城秋日的时光里。

  黄昏。“嚓 嚓 起起 嚓 嚓 起起 嚓 嚓 起嚓……”随着欢快的伴奏声,人们跺起脚,舞动身姿,跳起“力格高”,小城的黄昏就这样在“力格高”里拉开序幕,轻快的脚步声踩着久远的历史,穿过时间的车轮,一直踩到这样的黄昏,从脚下“踏、踏”的声音里,听到辛劳一天的人们卸下一身疲惫的快乐和幸福。夕阳的余晖洒在小城的街道、楼房、长廊、沘江,洒在一支叫“力格高”的舞蹈上,美了时光,美了我。“力格高”在小城云龙已经流传了600多年的时间,据说为白族先民在远古狩猎时期所创,先民们身披兽皮,模仿着鸟兽的动作,手里拿着石块,相互敲击,模拟鸟兽的声音,吸引猎物接近,来获取人们赖以生存的食物。每当狩猎收获时,喜出望外的人们总是情不自禁地燃起熊熊篝火庆贺,表达丰收的喜悦心情。

  夜幕降临,“力格高”退出小城的夜色,小城的灯光明亮起来,小城镶嵌在大山之间。四周都是大山,就空着山谷间的一条河谷,刚好容得下小城,所以晚上当小城的灯点亮起来时,就显得特别的亮,可以照亮小城的天空。位于小城诺邓镇南面的虎头山,夜幕下有些寂寥和冷清,大概是修心之地的缘故,虎头山是大理地区的第二个道教名山,“道”乃宇宙之本,万物之根,秋风、秋雨、秋暮,山中的老君殿、虎头寺、王母寺、张仙祠等庙宇越发清静,山里的石窟、石观、石雕在秋天也无比虔诚起来,舒缓,辽远,淡雅。想起唐代诗人张继的《枫桥夜泊》“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此刻没有船,只有狮尾河潺潺流过小城的虎头山,思绪也随波逐流。而西面的黄龙山,上山修的栈道干净清幽,两旁就是路灯,晚上大大小小,各种颜色的灯闪烁在山间,像一条长龙,一直连接到天上的星空,那一排排灯光,仿佛天上的天灯,神秘。记起在小城云龙有个叫“天灯”的村子,我还没有机会去过村子,只觉得它的名字很美,天灯——天上的灯,一直亮着。

  夜深,家里的灯都熄了,天上的灯一直亮着,也说一句:小城晚安!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