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教育培训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教育培训

教师礼赞

来源于: 发布时间:2016-09-14 00:00 发布人:

◆ 字学明

  我从1993年7月师范毕业走上教师岗位开始,到现在已经坚守了22年之久,究其原因,是我深深地爱上了为人师表这份令人尊敬与崇尚的职业。

  说实话,在人生的际遇中,我能与讲台续一段缘,从内心来讲是非常欣慰及值得骄傲的。离开讲台,内心就会有怅然若失的依恋感,最幸福的回忆恐怕只有单调却充实的教师生涯了。因为教师是一种清纯洁净的职业。不时有一些赞美教师的词汇和语言从大脑里汩汩淌出,请允许我用笔力所及的文字,敬献给所有辛勤耕耘在教育战线的老师们。

  教师有许多精彩与美丽的称谓:红烛;春蚕;辛勤的园丁;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等等。光荣的称号后面,究竟隐藏着多少艰辛与酸甜苦辣,歌词《敬爱的老师》中这样唱道:“老师,亲爱的老师,我们为你唱赞歌,你心中燃烧着一团圣火,温暖着我们的心窝,清晨见你进教室为我们耐心补课。放学后,你去家访,不知辛劳来回奔跑,当明月高悬在天空,还见你窗前灯光闪烁……”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得有一桶水”、“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说明当教师不是件轻松的事,只有艰辛的操劳与崇高奉献的份。不求索取,只求奉献,造就了教师的高尚品德、崇高风范。

  三尺讲台,舌耕一生。教室,闪亮着教师的青春激情;粉笔灰,染白乌黑光泽的亮发;黑板,记录辛勤耕耘的轨迹;教案,浸透挥洒智慧的汗水;评语,倾注对莘莘学子浓浓的深情厚爱;作业,检验教与学的收获与欠缺;考试,知识结构与聪明才智在一纸之中栩栩如生地展现;教学五环节,环环都倾注教师对教育事业艰辛跋涉的执着追求和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

  辛勤的耕耘,必将迎来丰硕的果实。金秋时节,讯息自远方传来,有学子被名牌高校录取、或获得奖学金、或出国留学,作为教师的我,如同自己获奖或战士凯旋一般欣喜若狂,学生激动得潸然泪下,我也高兴得泪流满面。

  人世间,最清纯与高尚的工作是教师。教师职业是良心职业,教育工作掺不得一丝一毫的水分。教师的本事功劳集中体现在学生的全面发展上,学生总体成绩好,培养出出类拔萃的学习尖子,激发起后进生日益高涨的学习热情,证明教师有水平有能耐。

  实话实说,教育行业是比较清贫的单位,踏进教育的门槛,就意味着与富裕无缘。当老师需要付出太多的艰辛,自从萌发当教师那天起,就把奢华与富裕看得如浮云一般清淡了,甘守清贫,宁静致远,默然奉献,把自己的聪明与智慧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如饥似渴的学生们。

  值得庆幸的是,我能成为一名老师,走上讲台,与学生侃侃而谈,滔滔对语,将自己的点滴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孜孜以求、不断进取、奋勇攀登在知识高峰上的学子们。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