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旅游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旅游在线

云龙美食之全羊汤

来源于: 发布时间:2016-08-26 00:00 发布人:

  说到云龙美食,诺邓火腿不用说,早已盛名远扬。可若你以为云龙只有诺邓火腿,那你就错了。以本地黑山羊制作而成的全羊锅汤(云龙俗称全羊汤)绝对会让你忍不住流口水哦!

  云龙黑山羊羊肉集百草精华,是肉类中的上品。云龙的全羊汤选用云龙本地黑山羊为食材,采用传统大铁锅烹制,这种全羊汤原汁原味、浓香可口、味道独特。在云龙的大部分地方都有全羊汤这道美食,在全县各乡镇的赶集日做得最多,数长新街、检槽街、团结街、关坪自新等地经营羊肉饭店的小饭馆最为出名,味道也最为纯正。为了一探究竟,记者来到关坪乡自新杨建远全羊汤小吃店实地体验了一把。一大早,店主就把选好的膘肥体壮的云龙黑山羊赶到架好的大锅旁,几个人一起动手,不一会就杀好了羊,并用开水烫去羊毛,同时再用喷灯烧。杨建远介绍说:“传统的方法是要用松毛慢慢的把羊烧到黑黄,然后再刮洗干净,这样烧过的全羊汤会有一股特殊的香味。”刮洗干净后,去除内脏连皮带肉带骨剁成小块备用;内脏洗净切小块;羊头、羊脚在炭火上烧黄刮洗干净后剁成小块;将备好的羊肉、羊头、羊脚、羊排、羊内脏等放入大锅一起煮。杨建远说:“地道的全羊汤必须要用柴火煮,煮的过程要适时打去沫子,这样煮出来的全羊汤才汤白肉嫩、味道鲜美。”说到食用方式,杨建远告诉记者:“常用的吃法有两种,一种是全羊汤锅熟后,在大碗或盆底部放入薄荷或芹菜,将滚烫的羊肉连肉带汤舀入碗内,上面撒上一把火烧辣椒面后就可以品尝了,这种吃法的好处是无膻味、汤白、味浓、肉香,营养丰富;另一种是用火锅边煮边吃,再配点时鲜的山茅野菜煮进去,蘸点蘸水,越煮越香。”有些还可以根据个人口味将火烧辣椒面、小葱花、香菜末、蒜泥、姜末、盐放在碗中,浇上少许滚烫的羊肉汤配成蘸水食用。据店主介绍,他经营的全羊汤锅店去年一年纯利润达到了十万多元,这不仅大大增加了自己的收入,还促进了当地黑山羊产业的发展,加快了周边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

  全羊汤锅是云龙传统的风味美食,是一种非常大众化的美食。全羊汤锅不腥不膻,营养丰富,老少皆宜。且具有补中益气,滋养脾胃,强健筋骨之功效。云龙的全羊汤重在一个“全”字,荟萃了云龙黑山羊的全身之宝,羊肉,羊头、羊脚、羊血、内脏等连皮带肉用大铁锅一锅炖出,香溢数里,羊皮的香、羊肉的鲜、羊肚的脆、羊血的嫩、羊蹄的韧,强烈震憾着你的味蕾,让你意犹未尽,久难忘怀。

  俗话说,“冬吃羊肉赛人参”,全羊汤锅是冬春时节滋补健体、驱寒补暖的首选美味。冬春季节吃羊肉,既能抵御风寒,又可滋补身体。地道的小锅酒配上地道的全羊汤锅,大口吃肉大碗喝酒,美哉!在云龙,吃全羊汤锅,已不单纯是美食,更是一种文化,一种养生方式。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