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便民热线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便民热线

云龙:决不让一名贫困学生失学!

来源于: 发布时间:2016-08-26 00:00 发布人:

  (《今日云龙》记者 杨建萍) 又是一年开学季,莘莘学子们即将背起行囊踏上新征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否顺利入学,以及能否顺利完成学业,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话题。

  今年7月,家住长新乡丰云村包马场组的杨芬柔以679分的成绩被北京大学录取,成为长新乡有史以来第一个考上北大的学生。这对杨芬柔一家来说喜忧参半。杨芬柔父亲患有尘肺病、母亲患有慢性胃病,均需要长期治疗,家中收入主要来源于核桃种植和三亩旱地,虽说助学贷款能帮助自己缴纳学费,可是入学后的生活费难题却困扰着这个家庭。

  为帮助杨芬柔解决“上学难”问题,8月23日,县教育局资助中心一行到杨芬柔家中,把县委县政府的两万元助学奖励资金送到了她手中。杨芬柔说,她已于8月8日向县教育局申请到了6000元的助学贷款,今天又收到县委政府的奖学金,稍后还会得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每年5000元的学费奖励,加上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她今年的学费生活费已得到了解决。

  在记者离开杨芬柔家后,杨芬柔通过自己的微信发文,感谢社会各界对她的关心和帮助,并叫停对她的社会募捐,呼吁大家把爱心款捐到更加需要帮助的莘莘学子们手中。

  为实现“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目标,近年来,我县在不断健全学生助学体系的同时,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制定了《云龙县教育精准扶贫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和《云龙县精准扶贫实施方案》,对我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教育扶贫建立了完整的覆盖学前教育至大学教育阶段的资助体系,一是把学前教育阶段对在公办幼儿园和经县级教育部门审批设立的规范性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就读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城乡低保户子女全部纳入学前教育资助范围,每人每年资助300元;二是从2016年秋季学期开始,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户、城乡低保户子女就读公办普通高中免除学费住宿费政策;三是对考取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优先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从2016年开始,考入普通高等学校的“直过民族”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在其专科或本科学习期间,由省财政给予每人每年5000元学费奖励;考入一本院校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在本科学习期间,由省财政给予每人每年5000元资助;考入或在读二本、三本及高职院校的建档立卡户学生,在本科和高职院校学校期间,由县级财政给予每人每年3000元资助。

  在开展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上,我县于2008年12月与国家开发银行云南省分行签订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合作协议,自2009年开展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以来,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坚持“应贷尽贷、简化程序、方便群众、防范风险”的原则,严格程序,规范管理,全力做好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截至2015年共为贫困大学生贷款9257笔,贷款金额5581.157万元。累计发放贷款金额位于全省第九位;累计回收贷款5258笔,收回贷款1940.795万元,截至今年8月23日,2016年共为贫困大学生办理贷款2055笔,贷款金额约1488万元。从2010年回收贷款至今,没有出现一个违约的学生,综合管理水平位于全省第一位;累计回收率位于全省第一位。2010年、2015年县教育局被省教育厅、省国家开发银行评为“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先进集体”。

  同时,县教育局资助管理中心充分发挥其职能作用,努力争取社会各方面资源,积极主动引导和鼓励企业、个人捐资助学,仅2015年,社会各界累计资助贫困大学生461人,资助金额136.8万元。今年,大理州爱心圆梦将资助29人。目前,我县已全面构建起奖、助、减、免、贷、捐等多形式的资助体系,基本实现了国民教育体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全覆盖。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