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人文景观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人文景观

民族之火在团结彝乡点亮

来源于: 发布时间:2016-08-11 00:00 发布人:

 

团结乡火把节“点火”仪式

  (《今日云龙》记者 杨锦韫 实习记者  肖 杨) 7月27日,团结彝族乡举办民族歌舞联欢、特色产品展销、民族特色美食品尝、茶鉴活动、火把节歌舞晚会等系列活动欢庆火把节。

县城文化广场人头攒动

  民族歌舞联欢活动在《大家来跳卢鹿整》中拉开了序幕,伴随着欢快的节奏,身着节日盛装,能歌善舞的各少数民族同胞们一起跳起了舞蹈,紧接着《佬倵人》、《佬倵茶香》、《佬倵情歌》、《千年佬倵人》、《都则洛》等反映当地彝族群众生产生活的歌舞相继上演,向现场上千名观众展现了欢乐、和谐、幸福的彝家生活;白族舞蹈《力格高》、苗族舞蹈《苗山醉》、傈僳族舞蹈《瓜七七》等歌舞则反映了各少数民族团结一家亲、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生动局面。当夜幕来临,上千名彝族和其他民族同胞汇聚在佬倵文化活动广场上,传统的迎宾、取火、祭火等仪式后,代表幸福、吉祥的48塘篝火相继被点燃;大家围在篝火边载歌载舞,尽情享受火把节的气氛。团结乡群众施梅泉说:“我们团结乡火把节年年过,这些年来,在党委政府的关心下,我们的日子一年比一年红火。”上海游客李榕说:“第一次接触到云龙特色的火把节,心情非常激动,感觉到我们整个大家族大民族的文化丰富多彩,特别的精彩。”

小朋友们“撒火把”

  7月28日晚,县城文化广场人头攒动,当地群众和来自四方的宾朋相约共庆火把节。晚上8时多,竖立在广场四周的五个大火把被点燃,伴随着力格高音乐,从四面八方汇聚在广场上的朋友们在这里一起“玩火”,跳“力格高”,把这个火把节夜晚变成了狂欢之夜。

  火把节是我县各民族都欢度的一个节日,具有深厚的民俗文化内涵。节日当天,男女老少聚集在一起通过拜火把、点火把、耍火把、跳火把等活动,预祝五谷丰登、六畜兴旺。通常彝族群众在农历六月二十四欢度火把节,而白族、阿昌族、傈僳族等民族群众则会在六月二十五这天欢度火把节。小孩忙着劈火把;姑娘们忙着把从山上挖来的金凤花捣碎,包在手上染成红指甲;大人们在村寨广场中央,把一根20来米高的木杆竖在地上,周围用麦秆、干竹等捆成一个大火把,上面插着预示五谷丰登的彩色升斗,一根根彩线串起的梨果挂满火把。入夜,人们点燃大火把后,孩子们各自举着小火把在田野上奔跑喊叫,不时将一把把松香面撒在火苗上,腾起阵阵烈焰,寓意让火苗燎去身上的晦气,带来好运。青年男女们唱起歌跳起舞,每个人都高高地举起火把穿梭在田间,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