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特色产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特色产业

致富生态花在我县贫困山区绽放

来源于: 发布时间:2016-04-18 00:00 发布人:

  (《今日云龙》通讯员 杨 敏 张雄伟)  2013年以来,通过近三年的大力培植发展,我县累计种植金银花34350亩,建成长新乡佳局等4个规范化、规模化示范基地,金银花系列产品发布上市,首批种植的2000亩金银花直接增加药农收入66.2万元,金银花产业已逐步成为山区群众的“致富花”和“生态花”。

  强政策,营造产业环境。出台了《云龙县农业“产业生态化、农工一体化”示范县建设的实施意见》和《云龙县关于进一步加快中药材产业的实施意见》,编制了《云龙县中药材种植发展规划》和《云龙县金银花发展规划》,计划通过5-10年时间,在全县境内发展10万亩金银花,为全县以金银花为主的中药材产业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形成了民间自发和政府推动交替影响互动的良好态势。特别是长新乡首批种植的2000亩金银花产量达4.1万斤,直接增加药农收入66.2万元后,全县广大群众发展金银花致富的愿望空前高涨,并辐射带动怒江州、永平县等周边地区发展金银花产业。

  重选商,提供产销保障。我县抢抓高原生态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机遇,通过选商优资,与山东九间棚集团搭建了金银花产业发展合作关系,并先后签订了《九丰系列金银花产业发展合作协议》、《金银花产业发展长新初制加工厂和宝丰生物制药精深加工厂专项合作协议》、《漕涧镇金银花饮料厂及志奔山旅游景区合作框架协议》,与哈药集团签订“九丰一号”10万亩金银花生产基地县协议,进一步稳定金银花销售渠道。建成长新金银花初加工厂,金银花茶、金银花饮料厂等精深加工环节项目陆续上马建设。

  抓投入,增强发展后劲。结合退耕还林、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扶贫开发和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农业、林业、扶贫和水利等项目整合力度,把产业培植与脱贫攻坚和基础设施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加大资金扶持,加快产业发展及配套设施建设,进行整体推进。目前,全县共投入2576多万元直接用于金银花产业扶持,投入500万元完成公路硬化,投资200多万元完成示范区滴灌管网建设。通过一大批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不断增强产业发展后劲。

  立生态,壮大旅游产业。结合金银花对生长环境适应性强,抗寒耐旱,防风固土、防治水土流失以及寿命较长等特性,加大以沘江两岸、团结河流域为主生态脆弱区的环境治理。同时,大力发展沿线村庄庭院经济,着力建设沘江金银花谷旅游经济带,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目前,白石、长新等乡镇以金银花为主的旅游产业发展初具雏形,金银花产业相关旅游业产值达110多万元,带动群众增收2.4万元,金银花产业已逐步成为生态治理和旅游发展的“生态花”和“致富花”。

  惠民生,发挥群众主体作用。以云龙九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带动,培育新型农民合作组织,全面加强群众素质教育,大力培养善经营、能致富、可发展的新型农民,促进群众主体作用发挥,在团结河东、白石云头等地进行大量土地流转,进行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并在相对集中连片的种植区设立了25个村级烘烤点,发展专业合作社25个,社员达2600人,惠及周边群众1.2万人,确保采摘的金银花能及时、就地进行初加工,保证了金银花品质。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