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旅游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旅游在线

温暖的诺邓火腿

来源于: 发布时间:2016-03-23 00:00 发布人:

◆ 李维丽

  冬日的诺邓是温暖的。阳光暖暖地照在村子里,把一座座用红土舂成墙的院子、一扇扇木雕的窗花、木制的大门、被岁月打磨得光滑的石台阶和那些挂着几片发黄树叶的老树渲染得暖洋洋的,把单调的时光镂成温暖的故事。

  一部《舌尖上的中国诺邓火腿》,让每个人心里都筑起了一座故乡的宫殿,镌刻着有一段美丽的记忆和乡愁;每个人的味蕾上有一碗故乡的美食。云南有三大著名火腿:宣威火腿、鹤庆圆腿、诺邓火腿,其中产自白族聚居地云龙县诺邓村的火腿,传统独特的制作工艺,诱人的味道,令人赞不绝口。

  在诺邓,几乎每户人家都有火腿。他们把一支支火腿藏在家里最隐蔽的地方,挂在“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五滴水四合院”、“一颗印四合院”里的阁楼上,有客人来,或有远道而来的朋友,主人家才会带你去看。身居四合院,这是一种福气,也许是四合院浸润在诺邓火腿的温暖里吧。

  由于山势较陡,诺邓民居多为因山就势修建,正房与厢房、面房高低错落不在一个平面上,故而形成了前后左右屋面瓦檐上下层层递接的“五滴水四合院”或“四滴水”、“六滴水”等屋檐现象。门、窗、粱、架、斗、拱、柱、檐、枋、檩特色鲜明,都是木制,雕有梅花、荷花花卉,结构和局部建造严谨统一,传统雕刻图案工艺美观精细。

  而诺邓的火腿就藏匿在这样的院落里,把火腿挂在阁楼里,是为了便于通风。那一支支从大缸里取出的腌制好的火腿,人们给它穿上纱布制成的外衣,保护火腿的味道。透过镂空的窗花,隐约可见满屋子挂着的火腿,一股香气扑鼻而来,这香气是属于诺邓人家特有的。这时你就会觉得自己真是孤陋寡闻,火腿原来是可以这样储存的。从窗子透过看挂在里面的火腿,多了几分朦胧的美,是火腿造型本身就美,还是这样的环境把火腿变得更美?应该都有。

  位于诺邓村中心有家大青树客栈,走进去,是一家精致小巧的四合院,非常典雅,院子分成两台,院里、屋外摆满了小花盆,把客栈装点得一派温馨。正房客厅庄重儒雅,两把大椅子摆在两旁,正前方摆着茶具,几个四方凳子,凳子上面铺着刺绣的坐垫。主人准备的晚饭很地道,有被切成大块大块的火腿片,看着颜色鲜红,泛着油脂的火腿肉,唾液在口腔里打转,只想一口把它吞下去。还有火腿炒青椒,火腿鲜艳的红色搭配翠绿色的辣椒,色泽艳丽饱和。在诺邓,善良淳朴的白族人民会用火腿做出很多花样的美味。在这样的院落里吃饭,品着药茶,尝着火腿,闻着花的清香,怡然自得。

  古老美丽的院落是储藏情感的,那份淡淡的火腿味道、那份浓浓的情感是寄托乡愁的。除了情感外,诺邓火腿本身也是一个故事,诺邓火腿所用的食盐,是诺邓盛名千年的井盐。在旱季,当地人用铁锅熬成大块状的盐,也就是“锅底盐”。据说,与普通的大粒盐相比,普通的大粒盐只能腌透六层肉,而诺邓井盐至少可以腌透七层。即使腌制的时候盐放多了,味道也不会带苦。做诺邓火腿所选的猪,放养在山林间,主要喂以玉米大豆和菜叶等,平时还在山间找些栗子等野果来吃。饲料是生态型的,使得这些猪的肉质更为细腻,口感也更圆润香腻。火腿腌制的最佳时间是每年的冬至过后到春节前夕。每逢这段时间,村民把自家养的猪杀了,把猪腿切割圆润的扇形,然后找到猪腿上的主血管,挤出乌血,洒上白酒除菌,再把自制的井盐均匀地抹上,这样火腿就基本做好了。接下来就把它放入一个大缸内,腌制十天左右,就把它取出,挂在通风阴凉处,一般可以存放一年,多的则三五年,并且放的时间越长,色、香、味更佳。火腿的配料独特,制作精细,质优而味美,具有浓郁的乡土风味。早在清代就经过南方的丝绸之路,出口缅甸、印度、越南等东南亚国家。至今依然是人们争相购买的云南著名的地方特产、民族风味美食。诺邓井盐是诺邓火腿的灵魂,它的诞生、延续,开创了诺邓村的新面貌。由于井盐业经济的逐渐萧条,诺邓村早已淡出了人们的视线。然而是它的执着,有了诺邓火腿独特的美味,从此这座村子又激活了过来,被赋予更深更完美的内涵。

  诺邓村巷村道都是清一色的石头铺就,且三步一阶、五步一台,谁也数不清全村总共有多少级台阶。一如诺邓火腿不知道有多少只,有多少情感,多少乡愁。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