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云龙味道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云龙味道

古老的猪血肠

来源于: 发布时间:2016-03-23 00:00 发布人:

◆ 李维丽

  一户人家,几个大伙子把一头猪提起,甩到桌上,旁边烧开的水,冒着热气。

  在云龙农村,只要到年底,家家户户几乎都杀年猪,也只有杀了年猪,旧年才算结束,新年才开始,也才有了过年的味道。漕涧地处云龙县城西南部,是一个古老的小镇,民风淳朴。漕涧铁厂村,过去杀年猪,家里的老人会在杀年猪头天就准备好所有的工具,请好帮忙杀猪和灌血肠的人。在当地杀猪有两种方式:有的是早上起来烧一大锅水,等水烧开,用开水烫猪,在把猪毛刮干净;还有的是用干净的干松毛或稻草把整个猪覆盖起来,用火烧,等烧好再刮洗干净,其中用稻草烧的比较多。如今,杀年猪更多的都是用烧水,要不就用喷灯喷,不像过去那样早早地准备松毛、稻草。很多古老的方法都没有再流传,只有灌血肠到现在还一直流传着,包括云龙的其他乡镇,是杀年猪最有意义的,最重大的工作之一。在当地,一种是灌肉肠,取猪上最好的瘦肉,为了使血肠吃起酥松,会加肥肉,把新鲜的猪肉准备好,加入猪血、草果粉、盐,搅拌均匀,灌入清洗好的小肠里,用麻线扎紧,血肠就算灌好,把灌好的血肠挂在通风阴凉处,一般血肠可存放一年;另外一种是灌豆腐肠,把豆腐洗干净,与猪血混合在一起来搅拌,其中要加些盐、油一起搅拌,把搅拌好的豆腐灌入经过清洗处理的小肠里即可。豆腐肠的储存时间不宜太长,在半干的时候食用,味道最佳。在过去生活条件艰苦的情况下,很多人家会把洗净的猪尿泡也拿来灌肠,这样来年吃的食物就会增多。当地吃血肠很有讲究,肉肠可以煮、炒。而把豆腐肠放入锅里蒸,蒸好后,拿出来冷却后切片,也是一道地道的美食。

  在云龙杀年猪就是一次美食聚会,除了制作猪血肠这样的美食,还在院子里摆几盆炭火,人们三五成群地围着炭火而座,兴奋地谈笑风生,身旁一壶刚温好的酒,散发着浓烈的气味;一罐刚沏好的茶,冒着一股热气;发红的炭火发着“滋滋的”的声响,那热浪似乎一下驱散了冬日的寒冷,温暖着每一个人,大家看起来个个都精神很好。在栗炭上方的铁板上,放着五花肉、腿子肉、排骨、猪肝、土豆、小瓜、韭菜等各种食物。而小朋友多的一个火盆旁,铁板架上放着的食物种类就更多了,增加了他们喜好的火腿肠、鱼丸、虾丸、鲤鱼等等,还有些叫不上名字的食物。只是不管火盆旁围坐的是些什么人,聊的是些什么话题,身旁放着的是酒、是茶、还是各种饮料,所有人都吃得特别开心,脸上都堆满笑容。

  食物能传递感情,吃的是一段感情,这才是美食吸引人的地方。当地杀年猪的饭菜,在过去也很讲究,晚饭一定要吃八大碗,其中红烧肉、血肠是一定要有的。最特别的就是早饭,猪刚杀好,就下一大块五花肉,用水焯10多分钟,在炒回锅肉,那油而不腻的鲜美味道,到现在还记忆犹新。现在很多人做回锅肉都会把肉煮很久,其实反而散失了肉质的鲜美。当天会把猪头皮、猪腰子、猪尾巴留下,到大年初一用来祭祀先祖。这是当地人对生命的虔诚。

  人生总会有些遗憾吧,每个人的人生也不可能完美,就像杀年猪,很多人在传承的同时,也有很多古老的记忆,古老的方法在消失,可不变的是人的感情,对美食不厌其烦地追求。如今云龙的所有地方都会灌血肠,这样的生活方式不变,对美食的的追求不变,古老的血肠里有着对生活的膜拜和虔诚,猪血肠是一道美食,更是对这片土地不变的情怀,是一种文化,一种传承,也是一种信仰。

  冬日的天空总是深蓝得可以望穿云朵,仿佛袅袅升起的炊烟可以穿越时空。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