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驴友分享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驴友分享

在大青树下喝茶

来源于: 发布时间:2016-03-23 00:00 发布人:

◆ 李维丽

  来过诺邓的人,都知道那棵大青树。

  大青树在诺邓村的中央,不进村也可以看到它,总是安静地、执着地。

  我每次去诺邓,都会去看这棵枝繁叶茂的大青树。大片深绿色的叶子,充满生机。粗壮而虬须四起的树干,像一个健壮的老者,默默守护着这片村子,看村子的变迁,看人来人往,似乎不曾会老去,可它那要四五个成人才可以抱过的身姿,深褐色的,皱纹斑斑的树皮,和诺邓的村子一样,岁月痕痕,时光深深。在大青树下,看一棵树,叶长叶落,看聚散依依的人。在大青树下坐坐,只是这样一坐,发个儿呆,足矣。“根是地下的枝,枝是空中的根。”大青树静静地守望着叶的四季轮回,守望着太阳东升西落,守望着倦鸟归巢,也守望着虔诚的人。大青树下有一个古老的四合院。门口木牌上写着这样的话:本客栈系中医世家,凡入住者均可免费把脉问诊。

  这院子的主人姓黄,世代行医,到现在大青树客栈的黄掌柜已是第四代。在诺邓村,黄掌柜有个好听的名字,人们都称他为“诺邓王子”。这主要源于黄掌柜是个老帅老帅的男子;另外就是黄掌柜是个出名的中医,医术很好,又有一颗菩萨心肠。听黄掌柜介绍,这个院子距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了,原本是一位进士的故居,后来分给三家人居住。十多年前,黄掌柜他们买下了这个院子,把家里的中药店搬过来。有些看病的人为了便于治疗,就住下来。黄掌柜就一边看病,一边给病人做饭,就这样,日子一天一天过去,看病的人越来越多。有些不生病的也会来住住,虽说条件不好,但人家说不要紧,就是喜欢住下来。渐渐地,就应运而生了诺邓村第一家客栈,取了个古香古色的名字——大青树客栈。黄家的第一代、第二代都是中医;随着时代的发展,第三代就中西合璧了;第四代则在坚持中医的同时汲取了更多的西医精华,还开起了客栈。除了看病抓中药,黄家祖传的养生茶,也扬名在外,这是只要来过诺邓的人都一定会去喝的茶。养生茶主要含有金银花、薄荷、甘草、葛根等当地的中草药,主要功效是清肠消炎,无论在什么季节来,都可以喝到纯正的养生茶,一杯清凉的养生茶下肚,驱走一身的疲惫和劳累,同时也都可以带一袋养生茶回家。

  四合院小而精致。用红土舂的墙,木制的窗花、大门。院子的每个角落都摆满大大小小的花盆,盆里各种各样的花。走进去,有两个台院,上台正房客厅正中挂着一幅老寿星图,旁边是两把大椅子,往前摆着一套茶具,几条木凳。在上台院有楼梯,一左一右,连接两旁的厢房,正房楼上是主人家的药房,中药的清香飘逸在楼梯间。而两旁的厢房楼上楼下都是客房。走进右边的厢房,这是一间典型的白族婚房,几块丝绸做的屏风把房间一分为二,里屋一张朱红色的绣床,白色的床单,鸳鸯戏水的藏青色被子。一个木制的床头柜,上面一把铜镜,一对穿着红色唐装、笑容可掬的金童玉女,桌角女子刚刚梳头后的梳子,还散发着余温,女子没走多久。一盆开着粉色小花的盆景更是为本就温馨浪漫的屋子增添了灵气。木头方凳,圆形的刺绣垫子,每天早上起床,在这里梳妆打扮的女子一定幸福。可否容小女子我也坐下梳次头发,化次妆,做个幸福的女子?外屋墙角的一个小台面,铺着白族扎染,一张小木桌放在中间,两个橘红色的方形垫子,两个篾席,席地而坐,看着对面的人,喝一杯茶,说一会儿话,生活如此简单。其他房间的设计都与房子原来的风格相协调,简单、典雅、朴素,一如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在下台院里摆着两张小木桌,一张小木桌还特意有一把绿色麻布伞陪伴,谁说时间是不可以储存和密封的?看着有些陈旧和泛白的绿色,和那张老土的木桌,就一定会释然。而坐在大青树小院,围着小木桌喝药茶,左右的方形格子窗把一束阳光定格成无数个光斑,遐想却由此绵延,伴着金银花的清香,薄荷的清爽,葛根的甘甜,思绪被扯得老长老长。一个圆形石水缸置于台院下,红色的小金鱼吐着气泡,满满一缸水静静倒映着屋檐、天光,仿佛是梦中人在这里回眸一笑。

  大门外的一块空地,刚好在大青树树下,也被主人家摆满花草,两张石桌,石凳上铺着刺绣的坐垫。主人给我们泡上一大壶药茶,和朋友喝着茶。说是朋友,不过是在路上,或刚好遇到的来诺邓的人,谈论着诺邓的村子、文庙、文人、老树,谈论着诺邓的感情,也谈论着山下的人间凡事。一杯药茶下肚,淡淡的清甜,滋润着心田。想起最爱读的贾岛的一首诗《寻隐者不遇》:“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寻而不遇是一种遗憾,不期而遇则是一种缘分。然而人生的不可能是圆满的,虽然那么近,只在此山中,可是,我走不到你的面前,思念油然而生。

  一张石桌,铺着一块扎染的麻布,那是张用板蓝根为原料染色成的白族扎染,印有蝴蝶花样,一块透明的塑料纸铺在布上。一层层叠加,太阳从大青树的叶缝里懒洋洋地洒下来,使这一切更加明亮、清透起来。陶瓷的茶罐,冒出药茶的味道,那一丝丝青烟飘过茶罐口,飘上大青树,飘向远方。

  被烤制的精美、淡雅的陶瓷茶罐、茶杯,是一段和生活有关的故事,就像诺邓的四合院。倒一杯药茶,捧在手里,看着冒着的热气,感觉融在时光、融在四合院、融在大青树里。

  在此山中,在大青树下喝茶,听一段故事,做个有茶的人。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