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便民热线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便民热线

危险的野菜

来源于: 发布时间:2015-05-19 00:00 发布人:

◆ 张  星

  每年的四五月间,山林、田野中的野菜山鲜陆续上市,极大地丰富了人们的餐桌,满足了人们的味蕾,很多人都以能吃上一口山鲜野菜味而自豪。特别是生活在都市之中的人们,想方设法去农村踏青郊游之际购买繁多的山野之菜,大包二包的拎回了城市,摆上餐桌,津津有味的吃起来,殊不知危险正慢慢吞噬着他们的健康。

  人们常吃的蕨菜、香椿芽、鱼腥草等野菜其实早在几千年前都已被我们的老祖先们所放弃所淘汰了。而如今的人们却时兴起了吃野菜,把它们称之为“纯天然绿色无污染”的菜,

  这些野菜已经被人们捧上了天。正因为是野菜,它就会有它“野”的那一面。野菜不论是从安全角度来说,还是从口感、营养价值角度来看,都与我们现代所食的常规菜肴不可比,也没有可比性。

  蕨菜,俗称“鸡爪子”,因长相颇似鸡爪子而得名。平素里大家都知道蕨菜好吃,营养美味,安全无污染,被人们冠以“山菜之王”,特别是近几年来,更是受到了人们的推崇。或将它凉拌食用,或煮火锅,或晒干后蒸肉,吃法灵活多变。可很多人却忽视了一个很严重的问题,蕨菜可以致癌。常食蕨菜会加快患上食道癌、胃癌的机率。蕨菜中含有一种叫“原蕨苷”的成分。这种物质与人体内的氨基酸经过化学反应后,会破坏遗传物质GNA。这种毒性物质会通过人体转移到水、土壤之中,形成再次污染和传播恶性循环。

  香椿是长在椿树上的嫩芽,人们最为常见的吃法就是将鲜香椿切碎拌鸡蛋翻炒。香椿的营养价值较高,它富含钾、钙、镁元素,维生素B,在蔬菜中是名列前茅的。虽然香椿里含有抗肿瘤、降血脂和降血糖的成分和丰富的多酚类抗氧化成分,但它同时还兼有致癌的作用。因为香椿中含有较高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蛋白质含量高于普通蔬菜,会生成致癌物亚硝胺,食用不当会损害人们的健康。

  鱼腥草,俗称“折耳根”,在人们的记忆里它是一味中草药。从严格意义上来说,鱼腥草其实不属于药材的范畴,只是被人们夸大了它的药用价值,它的价值在于鱼腥草素所散发出的那种腥味,是表象的作用而不是内在的食用。鱼腥草中含有马兜铃酰胺这种物质,大量的食用鱼腥草之后,马兜铃酰胺就会严重的损害人的肾功能,对人的身体造成伤害。

  野菜看上去光鲜靓丽,绿色纯天然,可它的身后隐藏了许多无形的杀手。野菜在曾经那个食不果腹的岁月里帮人们度过了劫难,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现如今,科学膳食,合理饮食,博得一个健康的体魄才是人们最为重要之事。为了你的身体,请减少或者杜绝食用上述那些充满危险的野菜吧。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