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驴友分享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驴友分享

侧身走过诺邓

来源于: 发布时间:2015-05-19 00:00 发布人:

◆ 孟德明

  踏进诺邓幽曲的街巷,抬眼已感白云压低,远观只见树木葱茏。走着走着,不觉间我已落在了人群后面。游人队伍急匆匆地往前赶着,驱动他们急切前行的是一颗探奇的心。这心如表盘下上满弦的机芯,不停地追赶着时间。

  自然,落在后面并不是脚力问题,论登山我也走过不少,去感觉荡胸生层云的激跃;也不是岁数原因,在这样的队伍里,我充其量居于中间。是脑子里的游移羁绊了我的脚步,一座迢遥而又陌生的村庄展现在眼前时,我还是被这样的突然和惊异“撞了一下腰”。

  从冀中平原到达诺邓需要脚力换算。两千公里的路程,到大理只需3个小时的飞行,从大理到诺邓走公路,尽管是在165公里的河流峡谷中穿行,也仅需一个上午。若换成脚步呢,这样的路程我想怕是这辈子无缘前往了,除非我是一生爬山涉水的徐霞客。现代交通方式让我们心潮膨胀,一切想到的地方,都可以成为我们脚下的风景。视野的饥渴成了我们的现代病,“去了吗”就是通行的问候语。

  每临一地,心意如此不同。有的带着惊扰而来,如入无人之境,以不吻合的方式影响着原本的秩序;有的为去而去,喂饱眼睛,装满风景而归;有的如沐其中,如徐志摩在康桥,“悄悄地走了,正如悄悄地来”,不敢带走一片云彩。去一个地方,真的需要心理储备。

  “诺邓”在白族语中意为“有老虎的山坡”,安居于莽苍苍的横断山里。这地偏的地带,听闻虎啸已是久远的记忆。自从诺邓在唐朝南诏时期开始凿井制盐,这里就成了以盐井为谋生和依托的村落。山坡不再陡峭,行商的、经营的各色人等聚集到这里,成为盐马古道的一个组成,日积月累浸染了一世的铅华。据说,这井里打出的水有25%之高的含盐量,可以预期人们望着一桶桶的井水就像望见白花花的银元。在一口井的后边,有一座庙,不同之处它是一座旱龙王庙,别的地方建庙为的祈雨,这里的人们却要祈求龙王少降甘霖,一个朴素的道理就是好让井水的含盐量高些,以便使汗水流下后多些收成。

  诺邓盐巴有名,由诺邓盐又衍生了一种食品,就是诺邓火腿。即使得到盐巴,做成味道绝佳的火腿还需要几个要素的。这些要素诺邓具备。每年隆冬时节,当地白族忙着宰杀肥猪,制作火腿,此时制作的火腿叫作“正冬腿”。人们用盐巴腌制火腿后,再往外面均匀地涂抹一层灶灰和诺邓盐卤水沉淀的泥浆混合的稀泥,这种稀泥能够保鲜、增香和防虫。然后村民会用绳子吊挂在房檐里的阴凉通风处。诺邓处在高高的山坡上,有着绝好的通风条件。诺邓盐含钾量高,口味清淡,才保证了火腿的独有品位。

  由这两种食品孕育的村子,就有了千百年的繁华与秩序。在而今游人来去匆匆的脚步下,这秩序又是惧怕惊扰侵袭的。

  在一条小巷,一位牵着马着白族服饰的妇女仰面走来,马背上驮着两个新酿制的装满米酒的木桶,散发着扑鼻的香,与人撞个满怀。这样居民劳作的情景恰好被好奇的人群遇上,他们欣喜地拦住,拍照,探问,尖叫。马一会儿就显出了不耐心,被这样的场面惊扰,差点冲出去。马哪里知道,此时人们把它当作了风景。

  白族人是不设防的。你只管任意地迈进一家的门口,随便看看,摸摸,主人总是一脸的笑容。他们还会端上一碗茶水,或是一把葵花籽,送到每个人的手上。有些下地的村民,会把火腿、盐巴、小饰品摆放在窗口,标着价钱。你看中哪种物品,只管放下钱取走便是。这样的交换方式是村子多年的传承,信任是浸透骨子里的东西。即使在各色的游人光临时,他们也秉持着这样的习俗。

  就想起多年前,我曾写过一篇小说《等待夜晚》,与这样的情景类似。那时,我还没有出过远门,就在想象着外面世界的精彩与秩序。小说以第一人称写起,我和一位来这个工作的朋友,陪他回南方一个很是偏远的有吊脚楼的家乡探亲。在已被脚步磨光的石子路上,我发现了一个精美的银饰项圈,赶紧偷偷放进衣兜里。过后,无意中被朋友发现,他赞叹着说,你真好眼力,在这里买到了这样精致的项圈。听着他的话,我由于心虚,手不自觉地躲藏着。他发现了这个细节,会心地笑着:你放心吧,丢不了的,在他们这里,不管是什么东西,都不会有人捡拾,更不用说不劳而获地拿取别人的,这是寨子人们经年不移的风气。我顿觉脸上发烧。晚上,趁着夜色赶紧把那项圈放回原地。村庄是敞开的,与之相应的,就需要具有同样敞开的前来的人众,才能呵护这种不变的风尚。

  诺邓的建筑是古朴的,又是时尚的。白族人的建筑要领是不厌其烦,把建房当作百年大计,时间让老旧的房子愈发具有艺术品位。房上飞檐串角,玲珑欲动。门窗保持着木质结构,凿榫铆眼相结合,与砖瓦就映衬出了错落有致,精巧严谨。“三坊一照壁”、 “四合五天井”,进得院中就如走进艺术殿堂,家家诚如此,户户又不同。楼面以泥塑、木雕、彩画组织成丰富多彩的立体图案,就显出了富丽。

  诺邓又是崇尚文化的。村子不远处,澜沧江支流沘江水呈S形萦绕在两座小山之间,形成阴阳两鱼交颈的奇观,呈现“太极八卦图”景观,装点着村庄的深邃。在这偏远的山村,历史上却曾科名鼎盛,人才辈出,据记载,这里曾经出过2个进士、40多个贡生、200多个秀才。由他们遗留下来的“进士第”、“复甲留芳”、“兄弟明经”、“花萼联辉”、“贡士第”等民居建筑,让人流连之中由敬重而谦恭。在一家秀才的房上,有一个被明火烧断的檩木,却没有引起房子的坍塌脱落,秀才认为是平时虔诚研习诗书的庇佑,让后代保留下来。那天,正赶上一年一度的祭孔仪式,活动在诺邓山顶上进行,族长、村民、小学生及四邻八村的人们赶往这里,叩首,鞠躬,唱词,足足忙碌了一个上午,让人忘了今夕何时,忘了身在西南的高山之巅。

  卞之琳曾有诗句: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我们每到一地,路途遥遥中,睁大了暴饮暴食风景的眼睛,须知,我们又都置身在风景里。寻着自己的心跳问下来,可曾安然,可曾坦然,可曾惊扰了那里的景致。那样,我们才好沿着自己的足迹,侧身走过。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