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人文景观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人文景观

诺邓,等着我

来源于: 发布时间:2015-04-28 00:00 发布人:

◆ 卢国平

  云贵高原、横断山脉、澜沧江、西南边陲……这些地理上的名字,对生活在长江入海口、海拔10米以下江海平原的人们来说,是多么遥远、令人神往。可是,这一刻,我已身在现场。

  秋分时节,来自全国各地的同行飞往云南大理,而后赶往大理白族自治州所属的云龙县——一个地处横断山南端、澜沧江纵谷的地方。

  云龙县县城现在叫诺邓镇。这个镇的名称很年轻,2005年才改叫这个名称,而距县城六七公里有个诺邓村,这个名称历史却很长,长到成书于公元863年的《蛮书》就有记载,历经1150多年,“诺邓”这个名称都没有改变过,据称是云南最古老的村邑名称。

  当地陪同的“金花”告诉我们,在白语中,“诺邓”的意思是“老虎摔下去的地方”,可见其地势之险峻。这里的人家,依山构舍,往往是前家的后门对着后家的院子。就是这样一个古山村,却是珠玉满盘,令人称奇。

  诺邓曾是云南最早的“经济特区”。与其他山区的贫瘠不一样,从公元前100多年起,这里就是著名的盐产地。据说,这里的盐还是羊发现的。当时,羊倌发现羊们老往一个有水的地方跑,舔石头。羊倌一尝,咸的。盐就这样被发现了。中国历代王朝高度重视盐、铁的生产流通,朝廷直接派员管理盐业。诺邓尽管地处边远,但它一直是受控于中央政府的经济特区,从汉置比苏县到明代设五井提举司衙门,留下了盐井、盐局、古衙门等不少历史建筑遗产。现在的诺邓村口还保留着一口较完整的古盐井,直井下纵横交错的引水甬道清晰可见。盐从这里运往四面八方,熙来攘往,商贾云集,诺邓一度成为滇西地区的商业中心,而著名的“茶马古道”在这里也被称着了“盐马古道”。踏着村道上被千百年踩得发光的石头,爬到诺邓村的高处看,前方的“盐马古道”依然清晰可见。 

  诺邓有全国唯一的“旱龙王庙”。别处的“龙王庙”被人们求雨,希望风调雨顺;而诺邓产盐,人们为了晒盐,希望都是晴天。特别是在雨季,雨水不断时,人们就希望龙王显灵,把太阳还给他们。云龙县旅游局的同志说,这里的“龙王庙”是全国唯一的“旱龙王庙”。我们到达时,这个“龙王庙”和对面的戏台正在维修中,“龙王庙”和戏台之间的空地上,堆积着从废弃的盐井中起出的香樟木。按盐井的历史推测,这些香樟木泡着盐井里应该有上千年,可是外观完整,风骨尚存,嗅有余香,亦为奇见。

  诺邓有全国村级罕见的“孔庙”。按照古代礼制,州县以上驻地才可以建孔庙,诺邓村却被罕见地特许建了“孔庙”。这里塑造的是“布衣孔子”,如师如兄,和蔼近人,不同于其他地方“孔庙”里供奉的孔子大多着帝王衣冠,圣人面目。这反映了诺邓人对读书的一贯重视。明、清两朝,这里文风蔚然、人才辈出,云龙县所中三名进士(据说相当于全国高考前20名)中,两名就是诺邓人。至于举人、贡生和秀才则不胜枚举。近几年高考中,两名诺邓学子中了全县的“状元”。我们到达诺邓的这天,正好是孔子诞辰2565周年,赶上了该村一年一度的祭孔大典。大典热烈隆重,村民参与踊跃,满山坡都是刚领到《三字经》《弟子规》等儒家启蒙读物的村民。大典过后,村民们走进草地上刚搭的帐篷,摆开条凳矮桌,享用祭孔贡品,大锅饭,流水席,似乎在接受着心灵的“洗礼”。

  诺邓有滇西现存极少的三重檐楼阁式木建筑玉皇阁。出孔庙右行数十米,矗立着一座高大建筑。木墙、木门上已找不到油漆的影子,露出了多年风吹雨打后木头本来的质地,好像一个满脸沧桑、但昂首而立的老人。这就是玉皇阁,始建于明嘉靖年间,至今近500年历史。退休前曾任县旅游局长的杨希元老人带着我们参观时介绍说,玉皇阁建在一块巨大的石头上,历经多次地震而屹立如故,现在阁前还露着这巨石的一方峥嵘。阁高16米多,四根支柱,均为整木,上下同粗。整个玉皇阁都采用中国传统的榫卯结构,绝无一颗铁钉。顶层存有藻井绘画“二十八星宿图”,别处难寻,可称“诺邓一绝”。杨老先生说,文化大革命中,这里被当成了学校,受到一些损坏,阁内各种塑像已不复存在。目前,上级文化部门已经同意拨款1000多万元修复玉皇阁建筑群,具体方案正在制定中。

  诺邓有被中央电视台《舌尖上的中国》专门介绍的美食火腿。《舌尖上的中国》有6分钟介绍了云南特产诺邓火腿,这让诺邓火腿名声大噪。在《舌尖上的中国》中出镜的黄氏父子就住在村口,主人给我们端来了生切的火腿片——这火腿竟然是可以生吃的。有大着胆子品尝过的同行说,入口即化。而据介绍,诺邓火腿煮着吃最香。切一块巴掌大小、连肥带瘦的腿子肉,煮开两三分钟,捞起,切片,装盘,满屋飘香,诱人垂涎。另外,炒、蒸、炸、烩,皆为美食。而造就诺邓火腿独特美味的,是当地的天然盐井。我们在村里行走时,也有村民推销自家制作的火腿,甚至要切一块让人生尝,吓得胆小的“外来妹”尖叫着跳开。

  诺邓有天然巧成的“太极图”。诺邓村口外不远处,沘江绕出一个规则的“S”形大湾,加之“S”形内部、沘江两侧一边是狮头形的小山,一边是平地,一高一低,正如太极中的一阳一阴。这一特殊地貌,形成一个让来宾惊羡的天然“太极图”。这是大自然对诺邓的馈赠,也已成了诺邓的又一个标志性符号。

  现在,诺邓村已是“省级历史文化名村”、“中国最具旅游价值的古村落”、“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景观村落”……这个“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古村庄,正在为越来越多人的所认识,所喜欢。两三个小时的行程,走马观花,虽然领略了诺邓的大美,但它的悠久历史、醇厚文化、优美风景,是要沉下心来体会、享受的。

  诺邓,等着我,我会找机会再回来的——带着我的“金花”。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