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驴友分享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驴友分享

每人心中都有一个诺邓

来源于: 发布时间:2015-04-23 00:00 发布人:

◆ 周若愚

  17岁,高中毕业,一个男孩离开家乡。

  家里欠了两三万债务,父母年迈体弱,姐姐得在家奉养老人,赚钱便成了他的责任。

  刚下学的年轻人,家里也不放心,于是先在县城,数年后才去省外,前前后后当了近10年农民工。

  这样的事儿,很多人听着耳熟。30年来,我们身边,或者亲友身边,或多或少都会有这样的人,背井离乡,为改变自己和家人的命运努力着。

  不同的是,这个年轻人非常恋家。在县城打工时,每周至少回一次家;到了外省,春节放假,他必定千辛万苦地买了火车票,坐火车到省城,再转汽车回州里,然后坐汽车返县城、坐三轮摩托进村。过程很辛苦,他有时做梦都会梦到自己像纸片一样夹在车厢的人山人海里。

  他和工友们说,他的家乡很美,春有花秋有果,且民风淳朴,家家户户白天都不锁门。工友们哄笑,说,谁的家乡不美呢。他躺在床铺上想,反正我还没见过比我们诺邓更美的地方。

  是的,他的家乡名叫诺邓,云南大理的一个白族村寨。“诺邓”是白语音译,指“有老虎的山坡”,仅从名字就可想见这儿山林茂密生机勃勃。

  除了自然风光,诺邓这个地方还有更值得说道的地方。她有着两千多年的建村史,西汉时即开采井盐,由于盐业经济发达,虽地处山谷、交通不便,一度还是成为滇西地区的商业中心之一。上世纪50年代,随着海盐大量生产,诺邓的井盐开采才渐渐衰落。

  古老的村寨处处有岁月留痕:村路,是盐马古道;民居,有100多座依山构建的古院落;村中还有玉皇阁、文庙、武庙、龙王庙、棂星门等明清时期的庙宇和盐井、盐局、盐课提举司衙门旧址等古建筑;200余株百年古木、1万余件民间古董和旧字画老家具等散落在道边屋内。这里,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隐藏着古中国的影子,

  不只这个年轻人,许多诺邓人,离开几十年了,有了机会,还会兜兜转转地隔了千山万水往家赶。甚至一些外地人也觉得这儿像是儿时或理想中的田园:环境污染、现代化加速,所谓的故乡早已安放不下一段乡愁,但诺邓犹存有旧日乡土的味道。

  去年,年轻人高高兴兴回到故乡。姐姐出嫁,轮他长依父母膝下了。村子里这几年旅游业渐兴,他便收拾了自家有200多年历史的老屋,开了家庭客栈。老房子是五滴水四合院结构,客栈就起了个名儿,叫“五滴水”。

  诺邓产盐,腌火腿国内闻名,还上过《舌尖上的中国》,村里客栈大都以此招徕顾客,有客栈俏皮地在招牌上写着“有火腿,有WIFI”。年轻人说,村子的变化肯定是有的,但芯子还是原来的芯子,古村风貌、村落文化都没变。

  还有一点值得一提,诺邓,是云南最古老的历久未变的村邑名称,千余年来,即使岁月变化朝代更替,村子一直叫的是这两个字。也许,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诺邓,或者说,我们每个人心中,都希望有这么一个地方,当我们或激情或无奈地在世事中颠沛时,她就在那儿,妥妥地安放着我们的心灵、我们的乡愁,名字不变,山水依旧。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